中国供电吃紧急求俄国 外媒分析“破迷”(图)

发表:2021-10-01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限电 俄罗斯 东北 求救
图为2021年9月28日,在北京,一名男子站在电线下面的门口。(图片来源: 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就在中国多地传出停产断电引发民怨之际,吉林省长韩俊率先表态要多路并进保煤炭供应发电。但有外媒指出,目前中国各大煤炭主要来源都存在一些问题,恐没办法缓解燃眉之急。

9月28日,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表示,要争取更多进口指标,抓紧推进俄煤、印尼煤、蒙古煤等外采计划。 “中国电力企业委员会”也称,供电企业正“不惜一切代价扩大煤炭采购管道”。

9月29日,俄罗斯国营电力出口公司“Inter RAO”对英国路透社证实,他们已收到中国要求增加电力供应,以降低缺电对东北工业造成的冲击。不过相关细节俄罗斯方面并未对外公布。

虽然中共官方积极对外表示,要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但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中国寻找新的煤炭进口来源并非易事,单就俄罗斯而言,其已将注意力集中在欧洲客户身上。而印尼煤炭产量则遭到先前暴雨的侵袭,很难急救中国。至于最靠近中国的蒙古,面临的是公路运输能力短缺问题。

而其他可能来源国,财经媒体“市场观察”报导,南非持续面临铁路和港口运输问题;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报导,哥伦比亚也同样受暴雨影响,面临运输困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大陆传统上的主要煤炭供应国澳洲,但因早前澳洲要求对中国爆发的武汉肺炎进行国际调查后,遭到北京方面的“封杀”。

据悉,澳洲煤炭品质极高,煤具有低灰、低硫、高热量的特点。自中国禁令以来,高品质的澳洲煤缺口约4000万吨左右,目前中国进口煤炭主要来自印尼,2020年全年进口印尼煤总量达到1.41亿吨,占比为46.37%;2021年1至5月,进口印尼煤进一步提升至61.17%。

据印尼能源和矿产资源部2021年的统计,印尼煤炭储量约为388.4亿吨。但印尼近期正在收紧煤炭出口,《国际日报》报导,预计未来3个月印尼煤炭出口将会下降,缺口约在1000万吨。

据“SBS”引述航运经纪公司Banchero Costa & Co的研究主管推测,中国政府或被迫放松对澳洲的禁煤令,以缓解国内煤炭价格压力。因为中国的电费是固定的,随着煤炭价格的提高,能源商处于亏损状态。厦门大学教授林伯强也指出,通过铁路将煤炭从中国煤炭地区运输到沿海工厂的成本比从澳洲海运的成本更高。

根据国金证券统计,截至9月21日,中国主要发电集团的煤炭库存总量仅为1131万吨,只能满足仅两周左右的需求,创下历史新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