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姊弟解禁返美 爸爸是“百名红通”第8号(图)

发表:2021-09-29 0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春莹 美国 限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声称,禁止刘氏姊弟离境是警方调查其双亲犯罪案件所需,但本月已解除限制。(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官网截图)

【看中国2021年9月29日讯】华为财务长孟晚舟与美国司法部达成缓起诉协议获释后,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史佩弗也随即获释,日前再有消息称,2018年遭中国限制离境的美籍刘氏姊弟也于26日返回美国,引发外界关注。

据路透社报导,英文名为Cynthia Liu及Victor Liu的刘姓姊弟,在中国大陆待了3年多后终于回到美国。这一消息已经获得中美双方证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声称,禁止刘氏姊弟离境是警方调查其双亲犯罪案件所需,但本月已解除限制。美国国务院方面则表示,刘氏姊弟在美国驻上海领事馆人员协助下离开中国,“我们将持续为在中国遭任意拘留与受到强制离境禁令约束的所有美国公民发声。”

美国《纽约时报》引述刘姓姊弟的律师金斯伯格(Marc Ginsberg)的话说,刘姓姊弟得以获释,与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9日的通话有部分关系。

报导指出,刘姓姊弟于2018年6月随母前往中国探望生病的祖父。当时拥有史丹佛大学、哈佛大学学位的辛西亚.刘(Cynthia Liu)任职于麦肯锡顾问公司(McKinsey & Company),维多.刘(Victor Liu)则是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学生。

但这对姊弟的父亲却是中国交通银行广州分行党委书记暨行长刘昌明。刘因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约98亿人民币,被广州市公安局立案,2007年12月逃亡至今。在中央纪委2015年4月22日“百名红通人员”中,刘昌明排第8号,目前仍在逃中。

辛西亚.刘出生在中国大陆,1998年随母赴美,之后母女相继取得美国籍,母亲在麻州做生意,生活富裕;维多.刘则是出生在美国,出生就是美国籍,幼时曾在中国广州住过5年,2007年返美。

母子3人都是持美国护照入境中国,根据中国法律,中国国民只要取得他国公民身份,便会自动失去中国籍,而像维多刘这样出生就有外国籍的人,则根本不是中国公民。但中国外交部当时宣称,刘昌明的妻子与儿女3人“都拥有合法且有效力的中国公民身份证件。由于他们疑似涉及经济犯罪,由中国警方依法限制出境”。

而辛西亚.刘于2018年曾致函时任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波顿(John Bolton)求助,她在信中称,中方官员曾多次表明她和弟弟“都没有被调查”,但他们却禁止离境,其目的只是为引诱他们的父亲回中国,但他们与父亲早已失去联系,对于父亲的所作所为也不清楚。

曾任美国驻摩洛哥大使的律师金斯伯格指出,其实像刘姓姊弟这样无法离开中国的外国人,在中国还有不少。目前,刘母疑似协助夫婿洗钱,也仍在中国遭到监禁。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