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计划在拉丁美洲与“一带一路”抗衡(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9-28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一带一路”计划被外界称为“债务陷阱”
中国“一带一路”计划被外界称为“债务陷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9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官员前往拉丁美洲考察基础设施项目,准备与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抗衡。“一带一路”计划被外界称为“债务陷阱”,让越来越多国家警惕。

9月27日,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官员本周前往拉丁美洲考察基础设施项目。官员称,由副国家安全顾问达利普·辛格(Daleep Singh)率领的一个外交和发展官员代表团正在哥伦比亚,他们计划与哥伦比亚总统杜克(Ivan Duque)会面,然后在本周稍晚前往厄瓜多尔和巴拿马。

美方代表团的任务是将“七国集团”国家在今年6月宣示的国际基础设施投资倡议变为现实,这也是几个计划中的“聆听之旅”之一。该倡议关注的领域,包括了气候、健康、数字技术和性别平等等。

官员们表示,此次访问还将让美国官员与民间部门、民间社团和“传统边缘化群体”对话。

据一位美国高级官员透露,计划在明年年初正式启动相关行动,包括公布一些初始项目的细节。不过,目前还没有决定该计划最终将分配多少资金。

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日本等国家的领导人在6月份结束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提出“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B3W)的口号,谋求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以抗衡习近平当局的“一带一路”项目。

该方案承诺,在未来几年内向中低收入国家进行可持续并且由价值驱动的基础设施投资,其规模可高达数百亿美元。美国总统拜登在宣布这项倡议时强调,该计划将有助于缩小发展中国家涉及40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资金需求。

虽然该方案的具体细节还有待进一步明确,但是亚洲多个国家针对此项能应对习近平当局的“一带一路”计划的债务问题,公开表示欢迎。

习近平当局在2013年推出“一带一路”计划后,中国官方媒体将这个规模巨大的基础设施发展项目与古代“丝绸之路”相提并论。

美国总统拜登 6 月 13 日在康沃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我们认为有一种更公平的方式来满足世界各国的需求。”

拜登强调中国不是一个民主国家,并暗批习近平当局在“一带一路”计划中掠夺性贷款或债务陷阱外交的做法。

“一带一路”计划为低收入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用于建设从道路到港口等大型基础设施。但是,一些低收入国家因无力偿还债务而陷入危机,因此,“一带一路”这个计划被外界称为“债务陷阱。”

一些研究发现,中国的商业贷款加大了非洲国家的债务风险。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商业贷款比世界银行的贷款还款期和宽限期要短,但利息却更高。一旦发展中国家还不起贷款,就要将土地、港口和矿山等国家资源抵押给中国。

今年2月,前美国海军部长也是前参议员吉姆·韦伯(Jim Webb)发文倡议华府考虑启动美国版的“一带一路”计划,“中国在世界各地到处投资大型基建项目以增强影响力,美国也可以这么做。”

韦伯指出,作为北京当局扩展的全球战略重要部分,其通过“一带一路”项目与发展中国家建立经济和外交联系,并以保护这些项目利益为由进行军事渗透。但是,美国对此重视不足。

韦伯认为,北京当局近年来不断升级的军事行动、外交挑衅和人权迫害等行为,已让许多发展中国家开始对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有更多考量。他呼吁华府抓住这一时机,开始重视在美国对外政策中常被忽视的国家,防止世界体系为威权主义所胁迫,这有利于美国的外交和经济健康。

韦伯提议华府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亚非拉)国家实施一项各领域通力协调的全面政策,融合深思熟虑的外交、安全保障承诺和美国商界的项目投资和参与以填补空白地带。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