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董事长CEO双涉犯罪 企业解体水知多深?(图)

发表:2021-09-25 1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航 犯罪 董事长
海航董事长和CEO双双涉嫌犯罪。(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5日讯】债务缠身的海航集团公司9月24日在微信官方账号上发出一则公告说,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双双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带走。

据美国之音报导,该消息引起了公众震动,人们意识到,这个像恒大一样拥有巨大债务的“巨无霸”集团的问题可能比之前人们估计的更为严重。

海航的公告说,集团董事长陈峰和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因涉嫌违法犯罪,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但是公告没有提供任何关于这两人犯罪的线索。

报导称,今年68岁的陈峰是海航集团联合创始人,2018年接替在法国去世的前任王健担任公司董事长至今。陈峰曾经先后在中国民航局与国家空中交通管制局工作并担任领导职务,后来还担任海南省省长的航空事务助理,并在此期间负责组建海南航空公司。

陈峰毕业于德国汉莎航空运输管理学院,并获得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曾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高级管理毕业证书。

王健是2018年7月在法国南部旅游时突然死亡的。法国警方称,他是从高出地面8米的一处围墙上坠落后不治身亡的。但也有分析说,这是一起政治谋杀,因为王健了解太多涉及中共高层,特别是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与海航之间的不能公开的关系,而被中共安全人员灭口的。

今年54岁的谭向东自2001年起担任海航集团董事会董事,2013年-2016年期间担任海航集团董事会副董事长兼总裁;2016年-2020年期间担任海航集团董事会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2020年起担任海航集团董事会董事兼首席执行官。

美国之音报导称,这条公告非常简单,但似乎为了降低对外界的震动而特意加上一句话说,集团及其成员企业的运转“稳定有序,破产重组工作依法顺利进行,生产经营不受任何影响”。

据公开资料,海航名列中国第四大航空集团,拥有商用机队700架,参控股航空公司14家。海航旗舰企业海南航空连续十年蝉联“SKYTRAX五星航空公司”,多年来一直名列全球最佳航空公司的排行榜上。

海航与恒大虽然不在同一个行业,但它们的发展壮大的方式却大致相同,都是通过“买买买”和“借借借”的高杠杆方式快速崛起,直到债台高筑、无以为继的时候才发现自己陷入了无以自拔的危机之中。

从1993年成立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到2012年,海航集团从一个普通的航空公司发展成为一个跨越航空、实业、旅游、资本、物流五大产业的巨无霸,其年营业额从一个多亿爆增至1277亿,年均增长45%,曾经拥有希尔顿酒店(Hilton Hotels)、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维珍澳大利亚(Virgin Australia)等企业的大量股权。在鼎盛时期,海航在全球拥有40万名雇员。纽约时报曾把海航成为中国的一个“黑犀牛”。

2013年以后,海航的疯狂扩张逐渐失速,债务问题浮现出来。今年1月海航宣布进入破产重组。压倒这家明星企业的是7000多亿元人民币的债务。这个债务数字虽然与恒大的两万亿元债务相比是小巫见大巫,但对于海航来说已经是不可承受之重。

今年3月,海南省高级法院裁定,对海航集团等321家下属公司进行合并与重组,并指定集团管理人负责这321家公司的重组事宜。

9月12日,海航集团宣布,由辽宁方大集团和国有独资公司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正式入主,成为海航集团航空和机场业务的战略投资者。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