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背习近平意旨?传陈峰抵制海航重组(图)

发表:2021-09-26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航董事长陈峰等高管被查。(图片来源:网络)
海航董事长陈峰等高管被查。(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在海航破产重组方案敲定后的第12天,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和CEO谭向东因“涉嫌违法犯罪”被采取强制措施,引起了轩然大波。专家分析,海航与恒大一样是官商勾结的产物,所谓成功的企业都有深不见底的黑幕。

海航集团两核心人物被控制

2021年9月24日,中国海南航空集团公司在微信官方账号上发出一则公告说,海航董事长陈峰和首席执行官谭向东涉嫌违法犯罪,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海航集团是中国第四大航空公司、第二大民营企业,近年来陷入严重财务危机。截至2019年第二季,海航集团负债总额达到7,067亿元人民币,资产负债率达72%。

自今年1月以来,海航集团一直在走由法院主导的破产和重组程序。3月中旬,海南高级法院公告,裁定对海航集团等321家公司进行实质合并重整,并指定海航集团管理人担任321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案管理人。

9月12日,海航集团旗下两家进入破产重整的上市公司分别发布公告,确定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为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同时确定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为海航集团机场板块战略投资者。

陈峰为海航创办人之一,今年68岁,曾担任中国民航局与国家空中交通管制局的职务,亦做过海南省省长的航空事务助理。他在政界曾任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等角色。

谭向东,今年54岁,自2001年起担任海航集团董事会董事,2013年-2016年期间担任海航集团董事会副董事长兼总裁;2016年-2020年期间担任海航集团董事会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2020年起担任海航集团董事会董事兼首席执行官。

陈峰“消失”的17个月

据海航集团官网及公开报道,距离陈峰上次公开露面已经过去一年半。2020年3月29日至4月21日,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赴多地调研航空安全生产情况。然而,继那次走访调研活动后,海航再也没有推出任何有关陈峰的动态消息。

海航曾是全球资产最大买家之一,业务横跨旅游、地产、零售、金融、物流、船舶制造、科技等众多产业,规模超万亿元人民币,成立的子孙公司超2000家。然而,海航在海外的举债并购使它背负了巨额债务。2018年7月,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在法国意外坠亡,英媒《金融时报》分析,王健之死与海航近年大幅扩张,以及巨额负债有密切关系。

王健坠亡后,已退居幕后两年多的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出任海航集团董事长。2018年至2019年,陈峰选择通过抛售资产以求“自救”:卖飞机、卖酒店、卖大厦、卖物业……海航系企业也通过减持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航空公司股权等举措获取资金。

消息人士:陈峰不支持重组方案

9月25日,香港《明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因为海航重组方案重创陈峰等人,因此陈峰等人对相关方案并不支持。不过,消息人士并明言陈峰与谭向东究竟因何行为及被处以何种“采取强制措施”。

9月20日,海航公布破产重组进展,董事长陈峰及高管团队所持有的股份清零,彻底出局。

对此,自由亚洲电台9月20日报道引述知情人韩先生消息,过去半年来,陈锋一直试图保留一些在海航的话语权,但这个愿望被海南官方彻底否决。他虽然仍需要回集团上班,但实际上只是橡皮图章。事实上,坊间早已流传其可能被追究刑责的说法。

韩先生说:它不是完全破产,完全破产就是固定资产该处理的处理,对吧?它现在是破产重组,债权人是需要还钱的。盘活一些资产,航空公司继续运转,肯定需要很多现金流啊。现在资不抵债了,股东倒贴啊、拿不出来,只有清零出去啊。当时就交出了管理权。

去年年初,危机四伏的海航开始了重大人事调整。2020年2月29日,海航集团宣布,海南省政府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派出专业人员共同成立了“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

联合工作组将全面协助、全力推进本集团风险处置工作。联合工作组组长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刚担任,常务副组长由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任清华担任。同时,海航集团改组董事会,顾刚和任清华分别担任公司执行董事长和联席CEO。

9月24日晚间,网传顾刚在《致海航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海航虽然暂时没变,但海航已经不再是过去的那个“家天下”的企业了,海航人和我们和现在的海航是一体的。”

举报信:陈峰拉帮结派中饱私囊

在此之前,一名声称是海航2万多名员工联署举报陈峰的信件网上广传,网帖实名举报陈峰,称其暗箱操作私自兑付集资款(即员工理财产品),妄想把海航变为家族企业,以及利用职位拉帮结派中饱私囊等。

信中指控陈峰私自兑付集资,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在海航处置3000多亿人民币资产时,自行动用近百亿资金予亲信。

举报信还批评陈峰“利用职权拉帮结派中饱私囊”,在海航向员工提供的集资产品中,高层的收益达30%以上,较一般员工的8至11%回报要高;另外举报信亦指陈峰儿子陈晓峰,在未经正常手续之下“空降”海航董事局,批陈峰是“贪心妄想把海航变为家族企业”,这班称声员工因而请求中纪委彻查陈峰的不法行为。

“海航与恒大一样 官商勾结产物”

大陆知名作家、时评人、每经智库专家蔡慎坤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说,“海航走到今天,并不让人意外。一个在短时间内负债万亿的企业,其庞大的资金流向一直是个谜团,如今企业虽然破产,但流向不明的巨资必须有个交待。”

蔡慎坤认为,无论是海航还是刚刚爆雷的恒大,都是官商勾结的产物,其模式既没有规律可循,也无法复制,过去这些年,“所谓成功的企业都有深不见底的黑幕,也很少有人能窥探到真正的核心。”

蔡慎坤说,“这类企业的生命力不可能长久,因为勾兑的代价会越来越大,大到让企业根本无法控制。”

外界盛传海航背后的中共权贵势力,蔡慎坤表示,有关海航幕后花絮传言甚多,但究竟有多少是真实的信息,恐怕很难说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海航(如果)没有强大的官方背景,不可能如此疯狂地野蛮生长,并且把一个国企活生生变成了民企,更不可能从各大银行拿到惊人的资金。”

蔡慎坤十几年前就曾写过《海航还能飞多远》的文章,他说,当时分析过海航的财务虚假和融资骗局,后来发表过一系列有关海航的时评。

此前消息披露,海航董事长陈峰的身份特殊,曾得到江氏集团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庇荫。2006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到海南参加博鳌论坛,专门接见了陈峰并合影留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