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农村俗语 你懂几句?(图)

发表:2021-09-19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
有趣的农村俗语,蕴含着深刻道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提到俗语,想必大家一定不会陌生,特别是在农村地区,俗语更可谓耳熟能详,不论男女老少皆可说上几句,流传之广可见一斑。老祖宗们传下的文化,句句蕴含着深刻道理,今天就带大家了解几句有趣的俗语!

1、“喜欢鸣唱的鸟儿,不会有如意的巢。”

总是唱歌的鸟,没有很好的巢穴。身边也有很多这样的人,在周围总是不停的说话,这样的人不会有很好的能力,因为本事都用在了嘴上。

2、“惩治恶人,褒奖好人。”

这句话说的是坏人要惩治,否则会越来越过分;而小错一般就要宽容,否则就会让人无所适从;做得好的就应该鼓励,这样才会做的愈来愈好。

3、“鲜花屋中放,花旺人不旺。”

在风水方面,古人认为室内摆件会影响到人的气运。有的花会给人带来不好的运气,尤其是花的繁盛和人的气运成反比,因为植物的“旺”是阴性的,就会导致人的“不旺”。

4、“前门不栽树,后门不开窗。”

门前种树,会遮挡家中阳光,这样屋内肯定容易阴暗与潮湿,在这种环境下住久了,不利于身体健康。古人讲究“门前进财,窗户出财”,如果在自家的后门之上装了窗户,那么就有财产会流出的意味。

5、“宠狗上灶,宠子不孝。”

放纵、溺爱孩子,会有不良的后果,为人父母者应该好好教导孩子,不能溺爱和放纵。

6、“人看从小,三岁看老。”

这句俗语意思是教育孩子要在三岁之前,一个人的性格和习惯的养成就在这个时期。 所以父母要在孩子三岁之前进行好教育,告诉他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能做。

7、“人过五十 莫管两人。”

两人是指见不得别人好的人和恩将仇报的人。年过半百,如果身边有这种人就要敬而远之。

8、“人贪三样,一生白忙。”

三样是指酒、色、财。这句俗语是对后人语重心长的忠告,也是人生智慧的总结,人不能在这三方面太“贪”,否则很容易落得一场空。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