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报复澳洲后悔了?未料会因这个来求助(图)

发表:2021-09-13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财政部长弗莱登伯格
澳洲财政部长弗莱登伯格(图片来源: Sam Mooy/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12日讯】先前澳洲因为率先呼吁国际应该追究COVID-19疫情溯源,而遭到中(共)国经济报复。然而,根据路透社报导,近日中国驻澳洲使馆向澳洲求助,并试图“利诱”来说服澳洲当局让其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澳洲财长乔希·弗莱登伯格(Josh Frydenberg)在9月10日表示,澳洲必须实现经济多元化,以减少对北京方面的依赖,甚至还警告企业为澳洲和中方的最新紧张关系做好准备。

现今在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政治、经济关系持续恶化之际,北京政府正在针对申请加入一个重要之地区自由贸易协定,而来游说澳大利亚议会,其除了一方面强调强劲的中澳贸易之外,另一方面却闭口不提及关于中方正在对澳大利亚施加价值达几十亿美元之惩罚性贸易制裁。

9月10日,根据路透社发自悉尼的一篇报导称,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应澳州议会之要求,而提交出一份北京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对于中澳贸易影响之报告,并声称中澳两国的经济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让北京相当尴尬的是,当中国驻澳大使馆提交这份报告之同时,澳洲财政部长弗莱登伯格(Josh Frydenberg)在发表的谈话中说,澳大利亚一定要实现经济多元化,以减少对于中国这个最大交易伙伴之依赖;他还提出警告,澳大利亚企业应该要为澳中两国新的紧张关系,做好准备。

CPTPP之前身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其是由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一些成员国在2002年所发起的一个地区多边自由贸易协定。在2017年1月之时,也就是在谈判基本完成之际,新入主白宫的川普总统因为反对全球化,而签署了行政命令,致美国退出了TPP。而当时参与TPP谈判的亚太地区,包括了澳洲在内的其他11个国家,只好再另起炉灶,并于2018年通过谈判达成一个无美国参与的CPTPP协定。

自从CPTPP在2018年年底生效以来,已经有英国、中国、泰国和台湾表达了加入该多边自由贸易协定之兴趣。CPTPP之创始签约国包括了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墨西哥、智利、秘鲁、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和文莱。这11个国加拥有大约5亿人口,其生产总额高达了11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的GDP13.1%。

中国驻澳大使馆所提交的报告中称,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意与各方一起推动经济全球化与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

报告说,北京为了争取能够加入CPTPP,今年已与澳洲、新西兰、马来西亚,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展开了技术谈判。

报告中还特别提到,中国与澳洲在2015年所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使双边的关系迅速发展,并引入了争端解决机制,且于去年取消了95%的进口关税。

然而,在报告内并未提及,在澳洲响应了美国号召,以国家安全为理由,把华为排除于澳大利亚5G网络建设之外,以及呼吁针对COVID-19病毒展开独立的国际溯源调查之后,澳方向中国出口的多种农产品,却于各种借口之下,遭到中国海关的刁难或者北京府的反倾销调查。

中方的行径于澳大利亚已经被广泛解读是具有政治动机的一种打击报复。

6日,澳大利亚财长弗莱登伯格本在坎培拉的一场演说中说,最近中国寻求将澳大利亚经济作为一个打击目标,这已经不是个秘密了。

虽然澳中之间关系紧张,且中方对于澳方的多项贸易惩罚制裁措施,仍还在实施,但在截至7月底的前12个月之中,澳洲对于中国的出口仍创下194亿澳元(大约144亿美元)的纪录,这比之前12个月还增长了72%。而其背后的推手,被认为中国对澳方铁矿石旺盛的需求。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