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大佛”何以在文革浩劫中安然无恙?(图)

发表:2021-09-13 0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雍和宫的正殿,有一尊高大的弥勒佛像。
北京雍和宫的正殿,有一尊高大的弥勒佛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北京雍和宫的正殿,有一尊高大的弥勒佛像。佛像有十八米高,雄姿威武,庄严神圣,是清朝乾隆年间雕成的。经历文革的浩劫,佛像和雍和宫一起完好的保存了下来,没有毁于红卫兵的破坏。究其原因,还有一段令人深思的经历。

乾隆改雍和宫为皇家佛教寺院

北京著名的皇家寺庙雍和宫的前身最早是明朝太监官房,清代早期则是内务府用房,康熙三十三年改建后赐给皇四子也就是未来的雍正皇帝,作为府邸,取名为“贝勒府”。

康熙四十八年因皇四子进封为亲王而再次改建为雍亲王府,如今的雍和宫主体建筑布局仍然保持着当年亲王府的规制。雍正继承皇位后,改雍亲王府为“雍和宫”作为自己的行宫。这里也是雍正之子、乾隆皇帝的出生地。

乾隆九年(公元1744年),乾隆皇帝在章嘉活佛的建议下决定正式将雍和宫改辟为皇家佛教寺院。雍和宫因此成了中国历史上规格最高的寺院。

雍和宫主体建筑保存完好如初,南北向分布在一条中轴线上,整个建筑布局依次升高。万福阁是雍和宫的最后一座大殿,也是最为高大恢弘的一座楼阁,内供一尊挺拔高大的白檀木雕弥勒大佛像,作为北京的镇城之宝。

因此万福阁又名大佛楼,高25米,飞檐三重,全部为木结构。据说,当年弥勒佛像做成后,光给佛像制作一件披袍就用去黄缎1100米。

整个弥勒佛像呈立姿巍然矗立于汉白玉雕成的须弥宝座之上,其中佛头部直顶最上层阁楼的藻井,虽然形体巨大却丝毫没有笨拙之感。

大佛像头戴装饰繁复的藏式五叶佛冠,体态雍容华贵,通体贴金,全身璎珞珠宝严饰,可谓庄严殊胜,而面部神态更是庄严肃穆,双目微垂,佛唇紧闭,更显万般慈祥,慈悲中更显威严。

佛的双手各持一长枝巨莲,枝上莲蕾朵朵,含苞欲放,顶上盛开的莲花上,又各擎法物。佛像双手结印,表示弥勒佛将在未来降生人间,大转法轮,普度众生,民间则俗称其手印之为“扶天盖地”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佛正前方还供有一尊小型的如来佛像。大佛像与前面供的小佛像的对比,暗示着未来救度众生的弥勒佛是比如来更大、更高的大佛。

红卫兵砸弥勒佛像反害了自己

据庙中一位老喇嘛讲述,当年造弥勒大佛像时,为使佛像站立不倒,在佛像的两侧和后面建了有两层楼那么高的平台式的走廊,走廊的宽度正好可以允许一个人通过。在走廊和佛像之间用铁索相连,扶住佛像。

文革期间,有三个红卫兵来砸佛像。第一个爬上走廊,举起斧头想砍断铁索。斧头落下,没有碰到铁索,却正好砍在自己的腿上;第二个人拿过斧头又砍,却一斧砍空,闪下平台,当即昏死过去。第三个人吓得站不起来。据说这三个人后来没有一个活下来的。

从此以后,再没有人敢动大佛像一下,雍和宫就这样安然无恙地保存了下来。

在中国古代,很多人都信佛通道,那时候修炼的人也是很受尊敬的。古人说宁动三江水,不扰道人心,打僧骂道,必有恶报。

然而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提倡“进化论”、“无神论”,否定“有神论”。特别是文革“破四旧”期间尤为剧烈。无数人被戴上“迷信”的帽子而被打倒、被关押、被害死。且其遗祸延续至今,让许多中国人一提“迷信”就敬而远之。

那三个红卫兵在迷失中造成的悲剧,也再次提醒人们宁可信其有的道理。仔细想想,如果一个人相信有神存在,敬神向善,不会有任何损失;而如果不信神,一旦做出亵渎神灵、损害修炼者的事情,就会遭受天理的惩罚,最终的受害者只能是自己。

责任编辑:陈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