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文明之谜:石头上的奇特凹槽(图)

发表:2021-09-11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哥特兰岛上许多石头的表面上有奇特的凹槽或切割痕迹
哥特兰岛上许多石头的表面上有奇特的凹槽或切割痕迹。(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哥特兰岛(Gotland)是瑞典位于波罗的海的岛屿,也是该国最大的岛屿。该岛上许多石头的表面上有奇特的凹槽切割痕迹,数量多达几千个,而且总是成群出现,其长度、宽度和深度也各有不同。迄今人们尚无法得知其确切成因为何。

在全世界,哥特兰岛并非唯一一个拥有这种神秘凹槽的地方,举凡挪威、芬兰、英国和法国等欧洲各地,甚至在印度和澳洲,也都有发现这种凹槽。

不过,其他地方的凹槽都没有哥特兰岛这么多、这么集中。它们几乎遍布整个岛屿,无论是床岩、单一的鹅卵石、或露出地面的石灰岩,都能找到它们的踪迹。

到目前为止,哥特兰岛上已有超过3600个凹槽被发现,其深度和宽度为10公分左右,而长度则介于50至100公分之间。这些凹槽朝向不同的方向,有时候会彼此交叉。

乍看之下,这种凹槽像是古代人用石制刀剑或斧头在石头上磨出来的。这种论点在十九世纪时被广泛采纳。但后来有学者质疑此一论点,因为刀剑或斧头的尺寸与凹槽不符,而且人们也没有在凹槽附近找到石斧或其他武器的任何遗迹。

在美国天文学家霍金斯(Gerald Hawkins)主张,英国巨石阵(Stonehenge)应该有天文方面的功能后,有些学者试图找到石头凹槽与天文学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很多凹槽似乎与太阳或月球等天体排成一线。

而不同学者对于凹槽的方向有不同的解读。有人相信这是某种月历,另有人认为,某些凹槽的方向是为了避免人们直视太阳的光线。

然而,对于凹槽的出现时间和功能,学者之间尚未取得共识。

责任编辑:陈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