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股市8月中国上市:零(图)

美国严查中国阻吓?华尔街股市8月中国上市:零

作者:小山 发表:2021-09-07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滴滴出行”等4个叫车平台应用程式 赴美上市后随即被下架及审查(16:9)
“滴滴出行”等4个叫车平台应用程式赴美上市后随即被下架及审查。(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1年9月7日讯】(法广RFI)在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中美两国的脱钩正在加速。8月在纽约市场,中国企业新股上市为零。原因是美国当局要求进一步披露信息。中国也在9月2日提出新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等措施,推动企业在本土和香港进行融资。如果脱钩导致投资者保护规则出现背离,投资风险有可能提高。评论说,尽管有风险,世界投资也不会放弃在中国市场赚钱。

据日本经济新闻今天引述美国调查公司Dealogic统计显示,7月中国企业赴美IPO件数仅为1件,8月时隔1年零3个月为零。1∼6月融资额和件数按上半年计算均创出历史新高,但最近踩下急刹车。截至7月上旬,至少有约50家正推进上市筹备工作,但并未获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批准。

SEC要求中国企业增加招股说明书中记载的风险信息。计划在美国上市的中国酒店运营企业8月底重新提交招股说明书,详细说明了中国政府对业务产生影响的可能性。

现有的上市企业也将承受压力。SEC将根据美国国会2020年通过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推进上市规定的修改。中国企业一直拒绝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审计体制的检查,但今后如果持续拒绝,最快将于2024年被摘牌。

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此前被默认拒绝检查,事实上一直享受特别待遇。原因是通过吸引强有力的中国企业上市,华尔街的金融机构和交易所能获得巨额的手续费收入。但是,由于中美对立的激化和一部分中国企业的财务造假问题,日趋难以享受特殊待遇。

据该报导,成为决定性因素的是中国滴滴出行的上市问题。中国政府7月宣布加强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的监管。这是滴滴出行6月在美国上市6天后的事件,美国市场相关人士遭受冲击。滴滴出行的总市值仅7月就减少了180亿美元。

据SEC的主席加里.根斯勒(garygensler)8月考虑到滴滴出行事件表示,“中国有可能在游戏的途中明显改变规则”,敦促投资者加以注意,还表示暂停中国企业的上市审批程序。

中美两国的证券当局为了解决审计问题,断断续续展开磋商。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8月20日召开的会议上,主席易会满表示将创造条件推动中美审计监管合作。不过,SEC正承受来自美国国会对华强硬派的压力,难以轻易做出妥协。

中国已开始加强本国资本市场。新设北京证券交易所将降低上市审计的门槛,扩大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中国还正在推动与大型机构投资者具有深厚关系的美资证券在中国扩大业务,构建让中国企业容易筹集海外资金的环境。

据该报导,世界的大型机构投资者无法将世界第2大经济体中国从资金的投资对象中剔除。投资资产总额排在美国第2位的公共养老金——加州教师退休金基金(CalSTRS)在2020年的前10大持股中加入了中国两大网际网络企业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