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神奇实验 验证“通灵现象”或真存在(图)

发表:2021-09-05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绮阳预测:真正的挑战是在下半年。(16:9)
科学家神奇实验验证“通灵现象”或真存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类是否拥有“通灵能力”?科学家对此进行了实验,实验结果似乎证明了人类有预测未来的能力,和“通灵能力”现象的存在。科学家们认为,“通灵实验”的最大问题在于我们如果发现惊人震惊的结果该怎么面对。

据国外媒体报导,科学家达里尔.贝姆(Daryl Bem)在2010年进行了一项神奇的验证实验,论证人类是否拥有“通灵能力”。实验结果似乎证明了人类有能力预测未来,并确定了通灵能力的存在。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一篇学术出版论文中提到了“通灵实验”的过程:参与测试的能“预见未来”的通灵者要求写出一连串的单词,这些关键词将在之后第二个列表中出现,在第二列表公布之前,这些参与测试的通灵者实际上已经知道了将来会发生什么。

这项测试是严格进行的,目的是证明测试人员能否预见未来,用回忆推测单词的方式验证他们对未来的预测能力。这篇论文被刊登在《性格与心理学》期刊上,并引发了许多心里学家的质疑,他们不相信这样的结果。

赫特福德郡大学的心里学家理查德.怀斯曼(Richard Wiseman)与伦敦大学的心里学家克里斯多夫弗兰奇(Christopher French)针对论文中的结果,设置了50个测试人员参与的反驳性的实验。怀斯曼在原始研究记录中提到:“这就如同你研究一个测验,而你却亲身经历了,并且在事后再去研究它,这样你就对这样的测验就有了一个更好的应对措施”,这就是我们对康奈尔大学的研究结果感到惊讶的原因。在反驳性实验中并没有发现有说服力的“通灵证据”,但他们的实验结果也可能是统计上的巧合。

对于“通灵现象”的解释有时候会得到一些误传,虽然真实情况尚未得知,至少科学上还未找到有力的证据以支持“通灵现象”。在初始的测试研究中,达里尔.贝姆的测试人员看到48个英文单词在计算机屏幕上显示,接着他们被要求尽可能多地写出所记忆的单词。然后对其中的24个单词进行随机抽样并再次出现,参与测试的人员被要求重复第一个步骤。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后,达里尔.贝姆发现参与测试的人员可预测出即将出现的单词,这暗示了预测未来的能力。

达里尔.贝姆将他的研究和方法公布,并鼓励其他的研究人员重复他的研究,在后续的研究过程中,达里尔.贝姆认为需要进行更多的实验,虽然基于电脑的随机抽样已经被设计成减轻误差或者某种因素对实验结果的干扰,但他也建议研究人员要保持怀疑的态度,避免不知不觉中影响了实验结果。这并不意味着实验结果是通过独立调查进行验证的,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参与实验的测试者就有一个变数,是应该在设计实验时予以考虑的。

心里学家理查德.怀斯曼在验证性实验中发现了论文中“通灵实验”的一些问题,相关的期刊也决定刊登反驳性实验的研究结果,但怀斯曼认为“通灵实验”的最大问题是如何面对惊人震惊的结果,对重复性的验证实验结果并没有多大的兴趣。这场关于“通灵实验”预测未来的实验论战也揭示了科学家平时是如何开展研究的,以及学术期刊在刊登研究结果上的出版过程,即使我们不相信预测未来是真实存在的,但问题本身以及探讨问题的过程却是很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任凤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