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7月份总资产少了近万亿:意味着什么?(组图)

发表:2021-09-03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9月3日讯】中国央行近期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央行的总资产是389897.36亿人民币,7月份则是380501.62亿人民币,相比6月份少了9395.74亿,近1万亿人民币——也就是说7月份央行缩表了近1万亿人民币!

在美联储,缩表被称为紧缩货币政策的标志。一般认为,加息后缩表会使紧缩货币政策的效果放大数倍。

2017年-2019年期间,美联储开始了“加息+缩表”模式,被视为货币最紧的时候,多国资金外流、货币崩盘。

在美联储,缩表的意思是缩减资产负债表,即卖出手头持有的国债、MBS,收回市场上的美元,导致美元变少、变贵,理论上资产价格将下跌。而中国央行的缩表同样也是缩减资产负债表,不同点是美联储的缩表是“收紧”,而中国的缩表则是“放松”。

为什么7月份央行会缩表?

这与7月份的降准有关,7月15日央行正式降准,释放资金约1万亿。央行在降准时有提到释放的这1万亿资金一部分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是弥补7月中下旬税期高峰带来的流动性缺口。什么意思?

我们一个一个来解释:

1、央行降准的最终效果会体现在广义货币(M2)上,即M2总规模代表市场上的总货币量,如果降准后,M2并未发生明显变化,说明货币政策并未有转向。

2、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0.22万亿元,同比增长8.3%,M2增速不仅仍在个位数,而还比上月末低0.3个,也就是从M2增速来看,目前货币政策并未有明显转向。

3、降准是货币投放一种重要方式,但结果M2增速不增反降,原因是什么?

M2=基础货币×货币乘数

降准对货币的贡献主要是体现在增加货币乘数上。数据显示,降准后7月份的货币乘数是7.41,比上个月增0.27。

货币乘数增加了如果要保持M2不变或微增,那就要降低基础货币。

当下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主要方式是进行MLF操作,本质上是央行借钱给银行等金融机构,银行等金融用优质债券作为抵押。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假如央行进行100亿的MLF操作,央行的总资产会增加100万(债券),总负债也会增加100万(金融机构在央行存款会增加100万),表现为扩表。反之,当央行减少或缩量MLF操作的时候,总资产或总负债往往会减少,表现为缩表。

数据显示:7月末中期借贷便利(MLF)余额为51000亿元,6月末期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54000亿元。可以看出7月份的MLF余额比6月份少,这是7月份央行资产负债表缩小的主要原因。即央行通过降准投放流动动性,而通过MLF操作收回部分流动性(也有一部分是税期的资金分流),表现为市场上的货币较为稳定,而资产负债表缩小(因为MLF余额减少)。

所以,正如中国央行2019年三季度货币执行情况报告里讲到的,美联储扩表是放松,缩表是收紧。但是现阶段央行扩表是“收紧”,缩表是“放松”。

中国央行的“扩表”与“缩表”是什么意思?
中国央行的“扩表”与“缩表”是什么意思?
中国央行的“扩表”与“缩表”是什么意思?(网络图片)

不过,虽然7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只有8.3%,处于历史的低位,不过今年最后几个月应该会有所反弹。

8月23日,央行召开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其中提到:

1、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持续恢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 保持信贷平稳增长仍需努力。

3、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

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下半年国内稳增长压力仍较大。而从央行的座谈会来看其似乎也关注到了这点,所以提到“保持信贷平稳增长仍需努力”。所以下半年M2可能会有反弹,但空间也不会太大,应该会在10%以内,因为货币政策仍然强调的是:“稳健”。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