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美色让汉成帝纵欲早亡(图)

发表:2021-09-02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飞燕 汉成帝
班姫、趙飛燕、王昭君、綠珠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很多人都听说过“环肥燕瘦”,讲的就是汉成帝专宠二十年的赵飞燕,汉成帝贪恋导致赵飞燕姐妹,最终因纵欲过度而亡,终年44岁,无人继承皇位。而赵飞燕也因美貌而淫惑皇帝,导致汉成帝纵欲早亡。

赵飞燕,即西汉汉成帝第二任皇后,汉哀帝时皇太后。她以绝世美貌著称,能歌善舞,受汉成帝专宠二十年,所谓“环肥燕瘦”讲的便是她和杨玉环,而燕瘦也通常用以比喻体态轻盈瘦弱的美女。历代文人对她的故事也很感兴趣,很多诗词文赋中都有关于她的描述。

体态轻盈身轻如燕 赵飞燕能作掌上舞

正史未记载其本名,号“飞燕”,故称赵飞燕,野史有称其名宜主。赵飞燕体态轻盈,身轻如燕,传说中能作掌上舞,她是一位中国民间传说中最传奇和神话般的美女。当时有童谣道:“燕燕,尾涎涎……燕飞来,啄皇孙。皇孙死,燕啄矢。”讲的就是赵飞燕姐妹祸乱后宫,诬陷皇后,杀害皇子,应了那句童谣。

据《飞燕外传》记载,赵飞燕出身平民,父亲赵临是官府家奴。赵飞燕在生下后就被抛弃,三天后竟然还活着,便把她抱回家中抚养。长大后出落成美女,美貌惊人,成了阳阿公主府上的歌妓,开始学习歌舞,因其舞姿轻盈如燕飞凤舞而得名“飞燕”。

汉成帝时常微服外出游乐,一次来到阳阿公主府见赵飞燕妖冶冷艳,舞技绝妙,被其美艳和舞姿所迷,十分高兴,便把她招入宫中,大为宠幸。后来听说她还有一个妹妹赵合德,长得非常漂亮,又温柔多情,连赵飞燕也自愧不如,便下令招入宫中,姐妹“俱为婕妤,贵倾后宫”。

相传一天,成帝带着飞燕一同泛舟赏景。飞燕穿着南越進贡的云英紫裙、碧琼轻绡,一面轻歌《归凤送远》之曲,一面翩翩起舞,成帝令侍郎冯无方吹笙以配飞燕歌舞。舟至中流,狂风骤起,险些将身轻如燕的赵飞燕吹倒,冯无方奉成帝之命救护,扔掉乐器,拽住赵飞燕的两只脚不能松手,飞燕则继续歌舞。

此后,宫中便流传“飞燕能作掌上舞”的佳话。汉成帝固宠赵氏姐妹,对其他妃嫔不屑一顾,对她们的宠爱逾越了礼制,许皇后、班婕妤等人皆失宠。鸿嘉三年(前18年)赵飞燕趁机告发许皇后等人蛊诅他人,求己亲媚,祸及皇帝。皇太后王政君得知后大怒,下令彻查,许皇后因此被废。

赵飞燕成为皇后,虽然获得了作为女人的最显赫地位,但成帝对她的宠爱却渐渐不如以往,成帝最为宠爱她的妹妹赵合德,封为昭仪。赵昭仪居住的宫殿—昭阳舍极尽奢华,中庭以彤红之色,殿内油漆一新。

门限以黄铜襄饰,并涂上黄金。上殿的阶梯以白玉砌成,殿内壁上露出的如带一般的横木以金环装饰,同时嵌入蓝田玉壁、明珠、翠羽、其富丽奢侈,为诸宫之最。绥和元年(前8年)的第二年春,成帝突然去世,赵飞燕之妹赵昭仪被众人追罪,因此自杀。

刘欣即位,是为汉哀帝,他感念赵飞燕当初拥立之功,尊赵飞燕为皇太后,元寿二年(前1年)六月,哀帝崩逝。一个月后王莽下诏将赵皇后和哀帝傅皇后一起贬为庶人,赶去看守自己丈夫的陵园,当天二人一同自杀,赵飞燕比妹妹赵合德多活了六年。

责任编辑:陈锦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