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动市场结构性矛盾日趋严重(图)

中国劳动市场“就业难招工难”结构性矛盾日趋严重

发表:2021-08-31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路人在中国东南部福建省福州的一家职业介绍所外查看公告牌,主要提供附近工厂的工作。
路人在中国东南部福建省福州的一家职业介绍所外查看公告牌,主要提供附近工厂的工作。
(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31日讯】在中国当局大力推动高技术行业发展,因而需要更好的培训及教育之际,中国预期未来熟练工人短缺的问题将更加严重。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8月30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有关情况时表示,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突出,将成为就业领域的主要矛盾,其表现就是“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甚至可能会进一步严重。

高杲表示,一方面,“就业难”主要体现在部分劳动者知识技能不适应现代产业发展变化,求职和就业难度加大,出现一些高学历、低技能的结构性矛盾。同时,又存在“招工难”,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一些为进出口贸易服务的行业,普工、技工,特别是技术技能人才短缺比较明显。

高杲还表示,中国的技能人才总量占比约为30%,而德国、日本等制造业强国的技能人才总量占比达到了70%到80%。而“十四五”时期,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预计会进一步加快,对技能素质提出更高要求,特别是高质量劳动力短缺的结构性矛盾可能会更加尖锐。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随着中国年青人越来越不愿去工厂打工,而是选择劳动程度更低、薪水更好的服务性行业、更多的外来工因担心新冠病毒疫情而呆在家乡,劳动力短缺和高龄化越来越构成挑战。尽管今年全球各地对中国的产品需求量激增,但企业主表示他们在挣扎着力争招到工人。

报导还表示,中国的劳动力短缺情况还反映了一个更长期的人口结构变化,包括劳动力人口缩减。这主要是实行了近40年、到2016年才正式放弃的一胎化政策造成的后果。而这些趋势对中国潜在的长期增长率构成严重的威胁。这也将令中国更难持续向全球提供廉价制造商品,增加了全球潜在通货膨胀的压力。

在工厂劳动力短缺同时,经济上的另外一个问题则是过多的谋求白领专业工作的劳动力。今年,中国有创记录的900万大学生毕业。经济学家们表示,这更增加了中国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矛盾。

报导表示,中国今年7月16到24岁年青人的失业率为16.2%,尽管都市的失业率从一年前的5.7%降低到今年7月的5.1%。中国当局近期旨在降低家庭教育费用的对私人教育培训机构的打压,有造成年青人失业率增加的风险,因为以2019年为例,教育行业提供的大学毕业生就业高于其他任何领域。

但对于企业主来讲,这些趋势对他们是无济于事。制造业劳动力短缺迫使工厂支付奖金或提高工资,侵蚀工厂的盈利额。而因为近年原材料及海运费用的增加,已经让企业感受到极大的压力。

另外,中国的从15到59岁的劳动力人口去年下降到8亿9400万,占总人口的63%。2010年时,劳动力总人口是9亿3900万,占总人口的70%。根据中国官方预算,未来5年,中国的劳动力人口将减少大约3500万。有经济学家表示,支撑中国经济过去40年高速发展的“人口红利”已经消耗殆尽。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