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走私 林则徐被派去广东禁鸦片(图)

作者:清风明月逍遥客 发表:2021-08-31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则徐虎门销烟想象图
林则徐虎门销烟想像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1821年,刚刚登基不到一年的道光皇帝发布鸦片禁令,严厉打击走私贩卖和包庇走私的行为。这已不是清朝第一次发布鸦片禁令了。

由于吸食鸦片会上瘾,清朝很早就开始严格控制其入口,但吸食者市场仍然存在。清廷于雍正年间已明令禁烟而此时英国本土鸦片的使用仍然合法(英国本土的鸦片禁止要到1912年的鸦片公约之后实行)。但清廷官吏也从鸦片贸易中获利甚巨,故默许在广州附近的零丁洋利用中国舢舨进行鸦片走私,使禁令如同虚设。鸦片贸易相关环节关系人利润甚丰,因此鸦片走私日益扩大。鸦片大量输入使中国每年白银外流达六百万两,令中国国内发生严重银荒,造成银贵钱贱,出现通货膨胀,令清廷财政枯竭,国库空虚。而且鸦片贸易严重败坏社会风尚,摧残了人民的身心健康,同时更破坏了社会生产力,造成东南沿海地区的工商业萧条和衰落。鸦片流毒甚广,从王公大臣到平民百姓,吸毒者日众,为害中国国人身心健康,军队也吸食鸦片,身体变得虚弱,失去作战能力。

道光皇帝为何要重申鸦片禁令呢?源自一次农民起义。

粤北发生八排瑶农民起义,官兵去平息遭遇失利。前去调查的钦差做出一个牵强结论说,原因之一是从沿海抽调来的各营兵丁有众多吸食鸦片者,道光皇帝对他的报告颇为震惊。

道光皇帝经思索认为鸦片应当对此负责。于是道光皇帝再次颁布命令,要求对鸦片“拔本塞源”,加强禁绝措施。

道光皇帝是极度推崇勤俭节约的君主,他的很多决策常围绕“银子”来考量。他担忧大力查禁鸦片,甚至中断贸易,关税损失倒是小事儿,最大麻烦在于如何安抚夷人情绪,万一挑起“边衅”还不得消耗朝廷银两?

皇帝的忧虑不无道理。清朝开国之初有“永不加赋”的承诺。道光十三年(1833年)人口已增加到近4亿。中国农业社会史上,首次出现人口大爆炸。管理四亿人的财政支出,却维持开国时一亿人的财税盘子,明显入不敷出。道光年间,又先后有白莲教起义、新疆张格尔之乱、广东八排瑶起义、湖南瑶民起义、天理教变乱。官僚贪腐与平息叛乱,耗费了朝廷巨额银两,致使国库吃紧。

曾在广东为官的太常寺少卿许乃济,1836年上呈皇帝《鸦片例禁愈严流弊愈大亟请变通办理折》,主张取消鸦片禁令,准许公开买卖。这个奏折引来了弛禁派和禁烟派大臣之间的争议,禁烟派大臣黄爵滋提出激烈主张,认为以往禁烟不力主要是方法不得当,只是针对港口和烟馆查禁,现在应改弦易辙,甚至不惜全国诛杀吸食者,必然见到成效。

黄爵滋关于鸦片贸易会导致白银大量外流的说法,击中了皇帝的软肋,这也是禁烟派最核心的观点。当时大清恰好赶上银荒,皇帝和大臣很容易认同此说。

于是道光皇帝下发奏折,向各地将军和督抚们征求意见。至1838年10月23日,皇帝收到了29份回复,支持黄爵滋严打吸食者主张的,只有湖广总督林则徐、两江总督陶澍等8人。

10月25日道光得知,爱新觉罗氏的庄亲王和镇国公在僧尼庙里吸食鸦片,惊叹烟毒已浸染皇室。11月8日接直隶总督琦善报告,他在天津查获鸦片13万两,这是清廷百年禁烟以来查获鸦片最大一案。琦善还汇报说,这些鸦片都是从广东运过来的。这两件事再度坚定道光皇帝禁烟决心,而且他有了新的想法。

禁烟派大臣说鸦片导致白花花的银子大量外流,皇帝倍感心疼,认为鸦片必须要禁,但需用新办法。皇帝觉得过往太过依赖地方官员,现在唯有派出一位廉洁得力之大臣亲赴广东主持查禁,方可起到效果。

1838年11月9日,道光皇帝发了一道谕旨——“林则徐着来京陛见”,准备赋予他这个重任。皇帝为表明决心,一个月之后,将主张弛禁的许乃济革职。

皇帝心目中最赏识的有四大能臣,分别是直隶总督琦善、云贵总督伊里布、两江总督陶澍、湖广总督林则徐,都是才能出众、办事干练之人。琦善和伊里布暂时走不开,陶澍年老多病,唯有林则徐最适宜担此大任。此前的讨论中林则徐支持了黄爵滋观点,接到皇帝征求意见的谕旨后,林则徐在自己辖区立即查获1.2万两鸦片,可谓雷厉风行。

林则徐在京期间,皇帝八次召见,每次长谈三四个小时。从后来各种资料中推断,皇帝给予林的指示是,鸦片必须要禁绝,也可使用雷霆手段,但千万避免挑起边衅。道光皇帝与他的大臣们对英国知之甚少,不会认为它比天朝上国先进强大,亦谈不上惧怕,但皇帝这些年经历几场变乱,国力疲惫,求安稳的心态甚为明显。林则徐为了让皇帝宽心,也一再向他保证,绝不会挑起战争。

如果道光委派的是一位奸滑大臣,兴许这事儿可能重蹈覆辙,不了了之。皇帝没看错人,林则徐清廉干练,素有“林青天”的美称,是官场上少见的一股清流。林的性格推崇勤俭节约,这点与皇帝气味相投,因此多次获嘉奖。在京与皇帝商讨期间林则徐可说殊荣备至,皇帝特赐他在紫禁城里骑马,察觉他不惯骑马,又特许他坐轿子。

1839年元月6日,湖广总督兼钦差大臣林则徐,接待完宾客,焚香九拜,发传牌,非常高调地正式启程南下广州,揭开了中国近代历史“虎门销烟”和屈辱的序幕。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