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中国社会未富先老(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08-21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8月20日讯】自从90年代苏共解体之后,美国就当之无愧的成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现在有人开始质疑这一点,因为过去二十年来,中国国力迅速上升,自打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的名义GDP从2001年的一万三千亿美元增长到今年的十五万六千七百亿美元。在同一时间内,美国的名义GDP从十万六千亿美元,增长到二十而万零四百亿美元。美中两国之间经济总量的差距迅速缩小,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多年来一直是世界制造业中心,出口商品价格低廉。但是,中国的出口带动型经济模式后继无力,更多的国家开始后来居上甚至取而代之,中国必须向内需带动型转化,由于中国人口远远超过美国,根据北京政府最新的人口普查官方数据,中国人口14亿,而美国人口3亿3千2百多万,中国的名义GDP超过美国是没有悬念的,只是个时间问题。

是不是中国经济总量超过了美国的这一天,中国就取代美国成为世界超级大国了呢?不一定,还得参考其他的因素,包括人均经济总量,生产效率,霸主货币等等这些衡量因素。

第一,人均经济

虽然中国的经济总量在世界上排名第二,但中国经济的基础并不牢靠,如果从人均经济角度衡量的话,中国排在发达国家的后面,不如美国、英国、欧洲、日本。要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产能,经济学家更看重人均经济总量,中国的人均经济是美国的六分之一,远远没有达到经济超级大国的实力。虽然从改革开放之后中共就大力推动城市化,但人均经济还是跟发达国家差的很远,而且城市化几乎走到了尽头,中共又开始宣传上山下乡,中国现在的城市人口比例还是比美国低了15个百分点,跟美国五十年代的情形类似。

第二,货币

另一个衡量经济超级大国的标准就是货币,在国际贸易中有多少国家和地区接受美元和人民币。美元被广泛接受,大宗商品都是以美元计价,属于霸主货币,自从1944布雷顿森林协议,金本位解体之后,一直是这样。随着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剧增,可能让美元的地位受到威胁,但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哪一种货币能够取代美元的地位,各国中央银行仍然把美元当作主要的外汇储备对待,全世界的外汇储备当中,美元几乎60%,而人民币的比例只有2.3%。不过,美元的霸主地位不如二十年前也是事实,美元储备的比例不如二十年前。美国是自由市场经济,中国是官僚资本主义和计划经济的混合体,对人民币认为操纵相当明显,人民币被当作世界储备货币的日子还很遥远。

第三,对世界格局的影响力

北京搞一带一路,官方宣传是为了扩张中共的影响力,通过基础建设合作对外折射北京的国际影响力,其实要我看,这是中国产能过剩的结果。要说中国经济的优势和强项,就是基础建设的规模和速度,在中国大搞土木建设,留下了一座又一座空城、鬼城,巨大的产能过剩只能到海外寻找出路,一带一路的建设,材料是中国运过去的,工人是中国出口的劳动力,就是资金都是国有银行的贷款,一带一路的国家的地方经济并没有因此而振兴,就留下了建筑物和债务,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怀疑一带一路,被本国公民当作新殖民主义看待,人民币也没有因为一带一路而变得更被接受。北京目前的影响力还只局限于东亚地区,但随着在周边国家的耀武扬威,特别是在南海的挑衅,提前结束香港的一国两制,周边国家普遍深怀戒心,更为紧密的依靠在美国周围,拜登政府接连在白宫接待日本首相、韩国总统,加强对中共的围剿。去年引发的中共病毒席卷全球,各国政府更是气不打一处来。

综上所述,中国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名义经济总量超过了美国,但还是难以撼动美国经济超级大国的地位,虽然美国联邦政府债台高筑,但美国的生产力还是远远高于中国,投资者也相信美国是更好的投资去处。反过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的两大支柱,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前者因为各地政府债务累累、坏帐危机而走到了尽头﹔后者因为中国的自然环境恶化,劳动力成本上升而走到了尽头。中国的经济必须依靠内需,但实现内需谈何容易?根据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四月份零售额远远低于预期,只有不到18%的增长,要知道,这是跟去年中国大规模封城期间在作比较,就是五一长假期间,尽管旅游人数、看电影的人数回到疫情前水平,但是消费仍然不如2019年的水平。这是中共官僚资本主义的经济模式决定了的,世界上有哪个社会主义国家、计划经济的国家,经济是依靠内需的?要依靠内需,就必须还政于民,必须藏富于民,中共能做到吗?此外,中国还有一个巨大的人口定时炸弹,中国人出生率迅速衰减,废除了计划生育政策也没有用,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到明年的时候,中国65岁以上老人比例将达到14个百分点,正式进入科学定义的老人社会。中国社会从2000年开始老化,到明年正式进入老人社会,只用了短短22年的时间,比其他发达国家要快的多,法国人口开始老化到进入老人社会,用了115年的时间,瑞典用了85年的时间。

中国社会未富先老,要成为超级大国的日子并不多。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