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致有趣!中国古代对年龄的称谓(图)

发表:2021-08-21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童
中国古代年龄称谓,道尽了人一生的智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什么时候才是人生中最好的阶段?有人说,是天真的孩童;有人说,是青春的奔放;也有人说是享受天伦之乐,坐着摇椅慢慢变老。但不管何时,都是在羡慕未来或是在怀念逝去。

其实,人生每一阶段都是美好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酸甜苦辣,也让每一个年龄都显得美好而珍贵。而古人赋予雅致有趣的年龄称谓,恰如其分地诠释了年龄的含义。从呱呱坠地到意气风发,再至乐享天命的白发之时,涵盖了一生的智慧。

赤子(0岁)

初生婴儿的皮肤微微泛红,古人将这时候的孩子称之为“赤子”。赤子之心,说的就是一颗如同初生儿一样纤尘不染的纯洁心。

我们初见世间,眼神清澈,对一切充满着好奇和善意。这是一种美丽的稚嫩。

襁褓(0-1岁)

指尚在襁褓中的幼儿,未满周岁的婴儿。

孩提(2-3岁)

“提”,是指大人抓住孩子的两腋将他抱起来的动作,而“孩”也不是孩子,而是“咳”的古字。

今天,人们仍常常用“孩提时代”形容自己的童年。

垂髫(3-9岁)

古人会以头发命名年纪。孩子在9岁之前不扎辫子,头发自然垂下,叫“垂髫”。

总角(9岁-13岁)

9岁之后,才把头发分两边各扎一个结,像两个羊角,叫“总角”。

“总角之宴,言笑晏晏”,这是年少特有的率真和勇敢。

豆蔻年华(女子13-14岁)

豆蔻,是一种初夏开花的植物。初夏还不是盛夏,粉白的花刚新萌发,充满娇俏的灵气。

杜牧诗云:“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古代的女孩从12岁开始便可以戴发饰,装扮自己。

清秀的面容、灵动的眼神,这是她们人生中最珍贵的礼物。

及笄、束发(15岁)

到了15岁,古时的少男少女要将头上的两个“总角”解散,男孩扎成一束髻,表示成童。

女孩则到了可以婚嫁的年龄,要用笄子盘起头发,开始学习各种生活技艺。

这是一种对青春的梳理,一种走向成熟的象征。

破瓜年华、碧玉年华(女16岁)

女子16岁称为“破瓜”“及瓜”。“瓜”字可以分剖成两个“八”字,“破瓜”就是把瓜字拆开,二八一十六,故称。

女子十六岁还可称“碧玉年”。如唐代李群玉《醉后赠冯姬》诗:“桂影浅拂梁家熏,瓜字初分碧玉年。”

花信年华(女子20-25岁)

这个年纪,古人赋予了一个非常美丽的称谓──花信年华。只是听着就很美。

花信,是应花期而来的风。节气中的信风,带来开花的音讯,女子年方廿四,也正处在貌美之时。

弱冠(男子20岁)

行冠礼,是古代最隆重的仪式之一。在家族的见证下,年满20岁的男子在宗庙里由指定的贵宾加冠,以示成年。由于这个年龄的男子体犹未壮,所以又称“弱冠”。

成年是人生的一道坎。从此,靠自己的力量走向经济和精神上的独立。

而立之年(30岁)

几千年前,孔子说“三十而立”,从此“三十”就成了中国人衡量男儿是否有能力在社会上安身立命的度量衡。

古时的男子成家立业得早。他们15、16岁即可婚娶,20几岁就儿女绕膝,不到40岁便儿孙满堂,所以三十而立,在那个年代算是应当之事。

三十而立,不是早早地限定自己的未来,而是确立一股对生活的信心和意志。

不惑之年(40岁)

不惑,是“不迷惑、不糊涂”之意。人到中年,对世间百态和周遭是非会有了洞悉般的明察,不会因蛊惑而沸腾,也不会因诬言而颓废。

所谓不惑,不是一切看透,不是早早服老,而是融会贯通,一切恰到好处。

知天命(50岁)

“知天命”,许多人会误解成听天由命的意思,其实,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努力作为但不苛求结果,简而言之,是对得失淡然。

有人说,50岁是老年中的童年,是老年中的学前班。不论此时身处什么位置,拥有多少名利,正是因为年过半百,才更要有一种“清零”的智慧

对周围的一切,微微一笑,云淡风轻,花开花落。半生摸爬滚打,风雨兼程,生活夺走的,岁月会重新馈赠。

花甲、平头甲子、耳顺之年、杖乡之年(60岁)

古时用干支纪年为六甲子。因为它以天干与地支依次循环搭配,六十周而复始,所以也称“花甲子”、或“花甲”。后来也用“花甲”或“花甲子”代称60岁。

耳顺:六十岁时听别人言语便可判断是非真假。

杖乡:意思是六十岁可以拄行走于乡里。

天增岁月人增寿,总有智慧在心头。

古稀、杖国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70岁)

语出杜甫《曲江》诗之二:“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后来人们就用“古稀”或“稀年”作为七十岁的代称。

致事、致政是一个意思,即辞去官职,也叫致仕。“悬车”也是致仕的意思。

古人一般都到七十岁时辞官家居,废车不用,故而悬车。

耄耋之年(80—90)

80~90岁称耄和耋,也用作对老年人的泛称。尢以九十岁称谓多。

语出《汉・曹操・对酒歌》:“耄耋皆得以寿终,恩泽广及草木昆虫。”

期颐、人瑞(100岁)

100岁“期颐”。语出《礼记・曲礼》上:“百年曰期,颐。”

郑玄注解说:“期颐,犹要也;颐,养也。不知衣服食味,孝子要尽养道而已。”期待的“期”就是需要的要。

结语

或许,当下,即最好的年华。

每个年龄段有每个年龄段的考验,也必然有每个年龄段的幸福,没有人的人生是完美的,但生命的每一刻都是美好的。活在当下,珍惜今天,才是人生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