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想要 谁觊觎了阿富汗28兆宝藏?(图)

发表:2021-08-20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稀土矿示意图
稀土矿示意图(图片来源: RODGER BOSCH/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9日讯】日前激进组织塔利班迅速攻占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该组织的掌权引发政治和人道危机。同样让安全专家相当关注的,即是阿富汗广大丰富之矿藏会怎么样?

18日,根据CNN新闻网报导指出,阿富汗可说是全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然而,美国军官与地质学家在2010年曾透露,这个位在中亚与南亚十字路口的国家,其蕴藏了价值将近1兆美元(近28兆新台币)之矿藏,能够彻底改观该国的经济前景。

除了铁、铜与金等矿产分布于各省之外,或许最重要的还有稀土矿。因为阿富汗可能拥有全球最大锂矿,其是充电电池,也是因应气候变迁危机技术不可或缺,而且是一种非常稀有的原料。

生态未来集团(Ecological Futures Group)的创办人史库诺佛(Rod Schoonover)表示,阿富汗是传统的贵金属酝藏量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且拥有21世纪新兴经济体所需要之金属。

以往由于安全挑战,又缺乏基础建设,加上严重干旱,使得开采相当不易。但在塔利班控制之下,这也不太可能会很快就能改变。不过,包括中国、巴基斯坦与印度等国家,皆很感兴趣,甚至可能不顾混乱,而设法介入。

在美国今年稍早宣布将撤军,塔利班重新掌权前,阿富汗之经济前景就已经相当黯淡。6月,美国国会研究处(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的报告显示,至2020年为止,估计将有90%的阿富汗人仍生活于政府所设的1天2美元之贫穷线下。

然而,随着全世界各国讲求环保,纷纷改以电动车与其他清洁技术,来减少碳排放,例如锂与钴等金属;而钕等稀土的需求也都飙升了。虽然阿富汗政局不稳,且情势不安全,同时政府积弱不振,基础设施也不足,贪渎普遍与商业环境困难,导致难以开发这些矿藏,不过仍坐拥潜力雄厚之宝藏。

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阿富汗专案的协调官员米尔扎德(Said Mirzad)于2010年对《科学》杂志表示,如果阿富汗能有几年的平静,那么就能够开发矿藏,将会在10年之内成为当地最富有国家之一。可是阿富汗始终苦等不到平静,因此致使多数矿藏仍在地下。

华府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非常驻高级研究员的柯涵(Mosin Khan)指出,目前矿藏1年仅为阿富汗创造10亿美元(近280亿台币)之财富,不过估计其中有30%至40%都遭贪腐了,军阀与塔利班蚕食鲸吞。

史库诺佛认为,或许于塔利班重新执政之后,能够动用新权力来开发矿藏。但他也说,眼前这个民兵组织还得面对各种的安全与人权问题。塔利班要从一个暴乱组织蜕变成为国家政府,还有相当漫长路要走。

另一方面,柯涵称,阿富汗的投资环境充满了挑战,又加上美国的重重限制,通常私人企业并不愿冒险。相对的,如有地缘政治为动机的国家来支持开发案,那么又是另一回事了。周一,在全球稀土开发方面首屈一指的北京政府声称,他们仍在与塔利班保持联系和沟通。

史库诺佛指出,阿富汗的近邻中国大陆,目前正在启动相当重大的绿色能源发展计划,而且锂与稀土迄今仍无可替代。若是中方介入,据以往的纪录,对于环保的影响,以及开矿的永续性就让人忧心。他说,如果开矿不审慎进行,就有可能破坏生态,甚至在不知不觉之中,对于某些区域的人口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