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授给毕业生补的最后一课(图)

发表:2021-08-19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拥有一颗不计较得失的心,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处世法宝。
拥有一颗不计较得失的心,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处世法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我们即将从社区大学毕业的时候,一天早晨,安斯艾尔教授来到了我们班上,说:“你们很快就要毕业了,在你们离开之前,我想要给你们补一堂课,这堂课只有一道题。”

坐在我后面的班杰明大声喊:“我们学完了所有的课程,任何题我们都能做出来!”

安斯艾尔教授笑笑说:“这可不一定。”“假设有一天晚上,你骑着摩托车,看到路边有三个人:一个是食物中毒的老人,他捂着肚子一个劲地喊疼;第二个是赶着去上夜班的医生,他救过你的性命,是你的恩人,如果他继续在路边拖下去,他就会因为迟到而被扣奖金;第三个是你的弟弟,他正背着行李要离家出走!但是你的摩托车只能坐一个人,你会选择让谁坐上你的摩托车?”

我和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喊:“老人会因为食物中毒而失去生命,毫无疑问,我会先救他!”

安斯艾尔教授又问:“但是你的弟弟离家出走了,或许从此以后你们就再也没有见面的机会了,你真的愿意错过这唯一能劝他回家的机会吗?”

“这……”包括我在内,所有的同学都沉默了。没错,抛下弟弟不管并不是一个好办法。

“带着弟弟回家?难道让老人痛苦地死去?”“带着那个救过我性命的医生去上班?那样不仅老人会死去,弟弟也会离开这里,或许再也找不回来了……”大家这样讨论着。当教授刚刚出题的时候,我们以为这只是一道很容易的题,但越往细里想,越觉得这根本就是一个没办法解决的问题。

安斯艾尔教授说:“你们还有10分钟的时间,因为再过10分钟,老人就要毒发身亡了!”

我们又想了10分钟,最后告诉教授,我们实在想不出办法可以同时帮助这三个人。安斯艾尔教授这才笑了笑说:“正确的做法就是把摩托车的钥匙交给医生,让医生带着老人去医院,这样他就不会被扣奖金了,老人也能得救,而你也能带着弟弟回家。”

我们几乎异口同声地感叹:“对啊,至于摩托车,第二天去医院骑回来就行了!”“这么简单的办法,为什么我们没有想到呢?”

安斯艾尔教授认真地说:“是呀,为什么你们没有想到呢?原因就是谁也没有主动想到要交出自己的摩托车钥匙——也就是自己所拥有的东西!”“所以我想告诉你们,如果你学会舍弃或者有勇气去承担失去一些什么的风险时,那么今后你们遇到的所有问题就全能解决了,这就是我要给你们补的最后一课。”

我们顿时明白了安斯艾尔教授的真正用意,他是要告诉我们,相比于学校里的知识,拥有一颗不计较得失的心,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处世法宝。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