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推反垄断举措 港股科技板块集体重挫

发表:2021-08-18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8月18日讯】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星期二(8月17日)发布“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通知,试图进一步阻止企业利用数据和演算法等技术手段,实施“二选一”等垄断措施并破坏市场竞争。

这是北京当局在反垄断和推动自由市场竞争上试图对科技巨头企业的最新一波管控与约束。

“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出,企业经营者不得利用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通过影响用户选择或者其它方式,实施流量劫持、干扰、恶意不兼容等行为,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正常运行。

新规征求意见稿还指出,企业经营者也不得直接、组织或者通过第三方,在短期内与竞争对手发生高频次交易或者给予好评等,从而触发平台的反刷单惩罚机制,减少该竞争对手的交易机会。

北京当局近来重拳打击网络平台业者以不正当手段实施垄断或不公平竞争的行为。电商巨头阿里巴巴被政府开出天价罚单,社媒巨头腾讯等多家科技公司也先后因违规并购交易受到处罚。

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星期二发布监管新规的征求意见稿之后,香港上市的多家中国大陆企业的股价应声而降。哔哩哔哩股价下跌7.4%,腾讯、阿里巴巴和美团分别下跌4.1%、4.8%和3.5%。

路透社引述总部位于上海的商务咨询公司Agency China研究与战略经理诺里斯(Michael Norris)的话说,“拟议中的规定细则明显是要优先为网络竞争的‘交战规则’立规”。诺里斯还认为,“如果正式成为规定,这将增加交易平台,包括电商平台和短视频商务程序的合规负担。”

新规征求意见稿规定,企业经营者不得利用技术手段,例如限流、遮蔽或下架,影响其他经营者的交易机会,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服务的正常运行,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企业经营者也不得利用资料、演算法等技术手段,收集、分析交易方式与内容,借此提供不同的交易资讯,侵害知情权、选择权以及公平交易权。

新规征求意见稿还指出,判断企业经营者行为是否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的权利,纳入考量的因素包括:让网络产品或服务无法正常使用、下载;让成本不合理增加‘让服务的用户流量明显而又不合理地减少;以及导致消费者体验不合理下降或其他利益遭受不合理损失等。

征求意见稿还要求企业经营者,如果违反这些规定并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就必须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调查,不得伪造或销毁涉案暨相关资料,不得拒绝或阻碍调查。如果情节严重或造成重大影响,经营者在接受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后,还必须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其承诺整改书。

有关监管新规草案的意见征集将一直持续至9月15日截至。

美国有限新闻网(CNN)报道说,自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底发出要限制私人资本“无序膨胀”的指令后,中国市场监管部门就加大了对大公司反垄断和自由竞争的打击力度。受影响的的行业除了科技巨头外,还有金融业和课外补习领域。

北京当局强调要维护国家安全和保护人民利益,而中国市场监管部门则指责私营企业的违规经营造成社会经济问题,不仅破坏社会稳定,而且可能影响共产党的执政权威。

不过中国当局对私营企业的大规模整治却引发全球投资人的关切。人们普遍对中国未来的企业创新和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表示担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