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日美印澳四国联盟 中共郁闷(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08-14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8月14日讯】2017年11月,当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集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官员在马尼拉召开印太四国峰会,讨论组成四国联盟对抗北京的时候,中共并不在意,外交部长王毅当时就说,这是华而不实、哗众取宠的招儿,就象太平洋或者印度洋上的泡沫,昙花一现而已。中共不把四国联盟当一回事也不是没有道理,因为美、日、印、澳四国差异太大,难以达成坚强的同盟,而且十几年前就试过,也不管用。今天,北京就不这么想了,今年三月,四国联盟首脑第一次开会,发布了第一次首脑级别的公告,现在中共显然是很郁闷。今天的国际社会,已经把中共当成了敌人,最低限度也是战略竞争对手,怎么跟中共抗衡在美国朝野达成罕见的共识,在四国联盟成员国也是如此。

习近平的中国梦,具体的目标就是要在2035年达到世界经济、技术、乃至军事超级大国,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说服亚洲邻国,必须说服国际社会,中国的崛起不可阻挡,除了顺从别无选择,这样,中国就可以从新改写游戏规则,创建新的以中共为中心的国际秩序,而且不费一枪一弹。

这么一个浪漫的想法,却遭遇到半路杀出的四国联盟,因为四国联盟的核心宗旨就是在国际社会形成共识,让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国家乃至更大范围内的国家挺起腰板,向中共说不。四国联盟并没有向北京当年认为的是一盘散沙,相反的在反共议题上相当的团结,中共在亚太称霸并不是定局,相比之下,到今天为止,北京对四国联盟都没有作出任何有效的作为,是沉着冷静吗?还是不知道如何应对?

安倍晋三召集四国联盟还要追溯到2004年的日本海啸,当时美国、澳大利亚、印度一起帮助日本救灾,安倍晋三看到四国联盟的价值,当时就提议成立联盟,共同应对地区性的挑战,但是其他三国反应冷淡。美国总统小布什担心会触怒北京,因为他需要北京在反恐战争上助一臂之力,根据后来被维基解密曝光的外交通讯记录,小布什政府私下里跟亚太各国政府表态说,不会参与四国联盟。印度总理辛哈也表示,不会参与亚太防务同盟,并强调说,跟北京的良好关系至关重要。澳大利亚也是一样,霍华德政府担心跟中国的贸易会受到伤害,也不想在美、日、澳三国同盟关系中再加一个印度。而四国联盟的发起人,安倍晋三自己2007年的时候突然辞职,他的继任人,前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对四国联盟不感兴趣。

但是十年之后,当安倍晋三重返政坛,担任日本首相之后,亚太局势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习近平上台了,不再遵循韬光养晦的政策,开始在南海、东海亮剑,跟印度在边境爆发冲突,足以引发四国首脑的警觉,直接导致安倍晋三再次提出四国联盟的想法,2017年11月,在马尼拉召开东亚峰会的时候,召集四国外交官的工作会议,但是这次会议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各国只是单独发表了各自的宣言,各说各话。就是到2019年9月,在纽约召开四国外长会议,并发表了联合公报,要共创发达的、自由的、和公开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时候,北京都没当回事。但是接下来,局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20年6月,中印军队在边境发生流血冲突,20名印度军人死亡,这让本来犹豫不决的印度吃了秤砣铁了心,从新评估跟北京的关系,坚定了联合抗共的决心。2020年10月,四国外交部长在东京再次开会的时候,北京紧张了。当时,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把话挑明了,美国的目地就是要强化四国联盟,创建一个真正的防务联盟框架,甚至不排除扩大四国联盟规模的选项,在这之前,蓬佩奥已经召集了新西兰、韩国、越南外长开会,也叫四国联盟扩大会议,讨论贸易、科技、和供应链安全问题。这次四国外长会议之后,很快,印度就采取了实际行动,邀请澳大利亚参加一年一度印度、美国、日本的联合军事演习。对中共来说,印度态度的强硬,一个同样是人口众多、经济发展迅速的、而且跟自己有边境领土冲突的国家加入了抗共联盟,这场博弈的局势突然对自己相当不利。怎么办?老办法,软硬兼施、分化瓦解。软的一手,中共对四个国家都强调说,中国的市场对他们多么的重要,和气生财,不要伤了和气。外交部长王毅也不再瞧不起四国联盟,相反的,他把四国联盟称作亚太的北约,是对亚太地区和平构成威胁的组织。硬的一手就是要杀一儆百,拿澳大利亚开刀,本来北京跟澳大利亚关系挺好的,还一直强调要继续深化两国关系,这突然就变脸了,限制从澳大利亚进口铜、煤炭、肉类、棉花、羊毛、小麦、大麦、木材、蔗糖、龙虾、葡萄酒。与此同时,北京跟印度和日本修好关系,安排习近平跟日本首相菅义伟会面,跟印度谈判从边境撤军,并悄悄的要求印度释放被拘捕的中共士兵。

北京没想到的是,四国联盟竟然软硬不吃。原本以为不堪一击的澳大利亚竟然打不倒、压不碎,反而在澳大利亚朝野引发了对中共的同仇敌忾。日本也不领情,当然这跟中共在东海挑衅,跟提前结束香港一国两制有关﹔印度朝野对中共的态度也因为边境流血冲突变得相当负面,在安全防务问题上明显的向美国靠拢。美国虽然川普(特朗普)离任,但是拜登更依靠盟国,更看重四国联盟,上任不久就召开了四国联盟首脑会议,虽然是网络会议,但其意义不可估量,会后发表了联合宣言,捍卫建筑在自由、公开、和法制基础上的国际秩序,捍卫民主价值,捍卫领土主权。印度总理默迪的发言最让中国郁闷,默迪说,今天的首脑会议,标志着四国联盟已经成熟,将成为地区稳定的中流砥柱。

到今年春天的时候,中共也知道软硬兼施、分化瓦解的手段落空了,怎么办,接下来便是全面的政治攻击,称四国联盟是一小挫引发新冷战的国家﹔今年五月,习近平抨击四国联盟是利用国际主义制造意识形态对抗的小圈子﹔中共还把自己标榜成真正的国际主义者,是联合国的捍卫者,是负责任的大国。北京强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跟欧盟签订合作投资协议,还提出要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但是这一连串的手段都是徒劳,印度和澳大利亚的军事合作加强了,韩国总统文在寅访问华府了,四国联盟也许升级到五国联盟。而且四国联盟眼看着就要跟五眼情报联盟走到一起。最让北京担心的是,四国联盟再这么走下去,会给世界反共联盟打下坚实的基础,四国联盟会成为国际对抗中共的更大规模联盟的雏型,如果把更多亚洲国家、欧盟、北约等国际组织都包括进来的话,中共可就要做噩梦了。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