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坐5年冤狱 官批律政司告无辜(图)

发表:2021-08-12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高等法院
5年前,一名20岁香港青年,因信错友人而卷入贩毒案,被判23年冤狱。图为香港高等法院。(图片来源:Wpcpey/Wikipedia)

【看中国2021年8月12日讯】5年前,一名20岁香港青年,因信错友人而卷入贩毒案,被判23年冤狱。昨日(11日),上诉庭裁定他上诉得直,推翻定罪和判刑。代表上诉人的港大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今日(12日)在电台节目上表示,案件充满疑点,质疑律政司为何坚持检控?他感叹,虽然该名年轻人已洗脱罪名,惟已无辜坐了5年牢,期间爸爸因为癌症去世,好可惜。

据《立场新闻》报导,上诉人马家健,案发时20岁,在2016年答应友人洪志谦(音译)借出地址收取来自巴西的包裹,马收到取件通知卡,将通知卡转交洪指派交收的人,以换取千元港币的报酬,其后被发现包裹中藏有逾一公斤可卡因,马与洪同被控一项企图贩毒罪。马被捕后在录影会面透露,他相信洪,没有想过包裹涉违反物品。而洪被捕后,海关人员亦在其住所搜获20包少于10克的可卡因,但其后洪获撤销控罪。

马家健在律师建议一度认罪,后来发现其律师团队,由洪兄长介绍,马改为不认罪,上庭受审后被判囚23年。马早前提出上诉,上诉庭裁定他上诉得直,并推翻早前的定罪和判刑,并拒绝重审。上诉庭批评控方为求入罪,放生刑责更重者,将有可能无辜的人定罪。

上诉庭批评,律政司对原审法官有关检控的疑虑以及案中的疑点不闻不问,反映检控制度并不理想。

代表马家健的港大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表示,马已服刑近5年,批评律政司坚持检控,即使案件充满疑点,比如马家健的电话记录清楚显示二人通话,马是向洪借出地址,替洪代收包裹;此外,审讯期间没有任何证据显示马对包裹内的毒品知情。

而马家健认罪后才发现其律师团队,是洪的兄长介绍给他的父亲,更支付其律师费。而负责跟进案件的人竟然不是律师,而是一名案底累累的“师爷”(编注:资格未及律师的法律行政人员),其所犯罪行包括强奸、抢劫、勒索等。而这名师爷建议马家健认罪,并向律政司表示认罪条件是撤销洪的控罪。

上诉庭指出案件的多个疑问,包括:律师楼为何会聘请有多项案底的职员?一个有多项案底的职员,怎可到收押所探访被告及提供“意见”?控方为何放弃检控刑责更重的洪志谦?检控机关曾否调查律师团队的操守?控方代表有否向部门主管汇报原审法官的质疑?

马家健被捕时正值“黄金时间”,张达明慨叹,一个勤奋的年轻人就这样无端端坐了5年冤狱,爸爸去年底因为癌症去世,很可惜。

虽然香港政府针对“错案”、“冤案”有特惠赔偿机制,但张达明指,成功索偿的个案少之有少。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