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北京贸易霸凌澳拟以印度完美取代中国

作者:松仁 发表:2021-08-10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8月10日讯】澳大利亚印度贸易特使、前总理托尼∙阿博特(Tony Abbott)公开表示,澳大利亚与印度达成一项自由贸易协定将向全球表明,“民主世界正在摒弃中国”。

阿博特上星期刚刚以贸易特使身份访问了印度,强力推动澳印自由贸易协定。他星期一(8月9日)在“澳大利亚人报”上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中强调,“解决与中国几乎所有问题的答案都是印度”。

“由于世界另一个新兴超级大国日益强势,让印度尽快在民族之林中占据其应有的位置符合大家的利益,”阿博特写道。“因为贸易协定既关系经济又关系政治,印度与澳大利亚迅速达成自贸协定将是民主世界摒弃中国的一个重要信号,而且也有利于我们两国的长久繁荣。”

引人注目的是,正是在阿博特担任总理期间,澳大利亚与中国签署了已于2015年生效的一项自由贸易协定。2014年他还曾接待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澳大利亚的国事访问。

不过近年来由于澳大利亚出于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禁止华为参与其5G网络建设、立法禁止中国对澳大利亚政坛秘密施加影响力以及公开呼吁对新冠疫情源头进行独立调查。这引起北京强烈不满,从而导致澳中关系急剧恶化。

阿博特坦言,他担任总理期间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时,误以为中国正在走向开放,没想到北京会对澳大利亚包括煤炭、大麦、葡萄酒和海鲜在内的出口商品实施“任意抵制”。这表明中国是把贸易当作“战略武器”在使用。

阿博特不无感慨地写道,“最根本的问题是中国超强的实力是由于自由世界邀请一个共产主义独裁政权进入全球贸易体制而造成的。”

“中国利用了西方的善意和一厢情愿来窃取我们的技术、削弱我们的工业,并在这一过程中变成一个比昔日苏联要强大得多的竞争者;因为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一流的经济体,而且还迅速扩军想拥有同样一流的军力;它按耐不住地想为台湾打一仗,而台湾这个拥有2500万人口的多元民主政体恰恰证明中国人的DNA中并不一定有集权的基因,”阿博特写道。

美联社星期一在报导这一新闻时曾寻求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的评论,但是没有收到任何回应。

印度与澳大利亚有关一项全面经济合作协议的谈判始于2011年,但是在2015年搁浅。根据美联社的报导,印度特别担心开放自由贸易后,澳大利亚农产品在印度氾滥;而澳大利亚则不太愿意应印度政府的要求,对印度赴澳大利亚工作的工人核发较少限制的签证。

澳大利亚现任总理莫里斯(Scott Morrison)和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去年已经通过签署一系列协议加强双边安全与防卫关系,而且双方也承诺要扩大双边贸易关系。

阿博特在“澳大利亚人报”的评论文章指出,印度和澳大利亚都是“理念相近的民主国家”,印度目前虽然没有比中国富裕,但是印度拥有民主和法治,而且是世界第二大钢铁和药品生产国,印度还有类似美国硅谷的科技产业。他认为,就全球供应链而言,印度可以“完美取代”中国。

在美中和澳中关系恶化初期,印度曾经试图在美中、澳中关系上保持某种程度的平衡。但是去年6月中印边界爆发冲突、导致双方军人伤亡之后,印度加快了与美国及澳大利亚等国加强关系的步伐。

今年3月美日印澳四国集团(Quad)曾经举行首次视频安全对话。拜登政府也在安排要在今年年底前,在华盛顿举行一次面对面的四国集团高峰会。

阿博特透露,印度已经邀请澳大利亚部队参与即将举行的马拉巴尔联合军演,届时将有印、美、英、日、澳等国军队并肩演练。他强调,马拉巴尔联合军演将展现民主国家致力捍卫印太自由和开放的决心和力量。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