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一句话促邓小平出兵越南 结果这仗白打了(图)

发表:2021-08-09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79年邓小平调遣20万中共军队对越南发起的攻势。
1979年邓小平调遣20万中共军队对越南发起的攻势。(Vietnam china/wiki/CC BY 2.5)

1979年2月,邓小平调遣20万中共军队入侵越南。一个月中,军队阵亡2万多人,伤者无数,最终无功而返。邓小平是如何做出这个代价高昂的决策?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在他写的书《邓小平时代》中披露,本来邓的出兵计划遭到很多军方高层反对,但陈云的一句话促使邓下定了出兵决心。

陈云促邓小平出兵越南帮柬埔寨

《邓小平时代》一书中披露,柬埔寨“红色高棉”领导人波尔布特因对本国民众和越南侨民大开杀戒而遭到越南出兵。受到强大压力的波尔布特请求邓小平派“志愿军”帮助柬埔寨。尽管波尔布特对人民的暴政受到西方的强烈谴责,邓小平还是准备与波尔布特合作。邓小平认为,波尔布特是唯一能够有效抵抗越南的柬埔寨领导人。

然而邓小平并不想出兵柬埔寨,他认为这会让中共陷入代价高昂的战事而难以自拔,乃至对这个地区的事态失去控制力。他更希望打一场“速决战”,就像1962年中共军队在中印边境那样。他想迅速而短暂地攻入越南。

但是,邓小平遭到了中央军委其他成员的普遍反对,因为他们觉得军队没有作好作战准备。军队还没有从文革的破坏中复原,纪律涣散,训练不足。除了1978年在边境线与越南有1,100多次小摩擦之外,中共军队自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以来从未打过仗;而越南军队却跟法国、南越和美国军队打了几十年仗。他们还拥有苏制现代装备,而且苏联在1975年美国越战失败后一直为越南提供大量经济援助。

此外,中共很多高层文职官员也怀疑攻打越南是否明智。有些人觉得,中国刚开始搞现代化,把建设现代工业亟需的稀缺资源挪作他用并不明智;有人担心军队尚未作好适当准备;还有人认为军事攻击将导致越南长期敌视中国。

而一些官员最为担心的是,入侵越南有可能把苏联的庞大军力拖入冲突。考虑到这个巨大的风险,邓小平征求了其他老干部对苏联可能干涉的看法。陈云作了仔细评估后认为,苏联在中苏边境——这是最有可能进攻中国的地方的兵员严重不足,进攻中国需从欧洲调兵,而这得一个月才能完成。陈云的结论是,如果作战时间很短,苏联插手的机会极少。

据《邓小平时代》书中介绍,正是听了陈云的评估后,邓小平下决心出兵越南。但他宣布作战时间不会长于1962年攻打印度(33天),且只打地面战,不动用空军。邓小平知道当时越南飞行员在训练上强于中国,况且中国也没有接近越南的机场。再者,避免空战可减少苏联介入的机会。

入侵开始后,越南人的有效抵抗超乎邓小平的预料,中共军官因准备不足而陷入慌乱。原本预计一周内拿下越南五个省会城市,但直到开战三周后他们才攻下谅山。最终,中共军队凭借人多势众攻下了五个省会,但伤亡人数远高于越南。据估计,中共在这次战斗中有25,000人阵亡,37,000人受伤。

90年代之后,中共与越共重归于好,打下的老山、法卡山悉数归还越南,数万战死中越边境的年轻军人,就此白白成为中共政治内斗的牺牲品。

责任编辑:玉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