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场诡异难测 高层女性官员越来越青黄不接(图)

发表:2021-08-06 1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接替布小林的王莉霞也是一位女性,目前全国仅有3名女性地方党政一把手。
接替布小林的王莉霞也是一位女性,目前全国仅有3名女性地方党政一把手。(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8月6日讯】乌兰夫家族出身的布小林终究未能走完最后一程,传言因健康原因于8月5日正式卸去了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一职。

回顾布小林的仕途,应该说是比较顺遂的,这一方面可能有其红色家庭光环的原因,而另一方面当然是她的蒙古族官员身份。这些因素叠加,帮助她比更多女性官员更有机会跻身今天的高位,事实上更多中共女性官员恐怕远没有她那么幸运。

尽管中共已故领导人毛泽东曾喊出“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口号,中共早期革命和初步建政时期的确活跃着不少女性官员,但是因为固有的生理差异,女性官员如果要跻身高位,肯定几率要小很多,而且往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既往不提,单说现任官员。在中央国家级领导层中,女性官员仅有两名副国级,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和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

3名现任女性中共领导人:因为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的原因,孙春兰以七旬高龄南下北上,屡屡临危受命,以中央代表身份赴各地“扑火”,可以说是近年最具存在感的女性副总理。而沈跃跃和李斌虽跻身高位,但并无实权,更多体现北京的一种优待。

迄今,中共中央组成部门中,没有任何一个部门由女性官员执掌;而李克强内阁同样如此,自从2020年6月底时年65岁的胡泽君卸任审计署审计长后,内阁组成部门党政一把手便再也未见女性官员的身影。

中央尚且如此,地方的情况更好不到哪里去。包括刚刚代理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的王莉霞在内,目前全国31省市区中,跻身地方诸侯的女性“一把手”仅3人而已,其中王莉霞、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均以少数民族女性官员身份主政当地,且因为均有汉族出身的党委书记在,所以她们并非实际上的“一把手”。

仅有的实际上“一把手”即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白族),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少数民族省委书记,被认为是接棒孙春兰角色的最佳人选。

如果范围再扩大一点,将目光覆盖到地方权力核心——将近400人的地方党委常委班子,形势同样不容乐观。

除以上提到的3名“一把手”外,地方分散着29名女性党委常委,平均每省市区分布1人(但实际上并不平均)。这29名女性党委常委中,多人兼任地方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等非要害职务,不过也有例外,比如乌兰、程丽华已经分别贵为湖南、安徽专职副书记,跻身省内三号人物。

此外,在此次禄口机场“失守”导致疫情蔓延一事中,备受争议的江苏省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也是刚刚上台不久的女性官员。正如人们注意到的,同样是女性官员,当孙春兰各地扑火时,低调的韩立明已经引起人们对其执政能力的怀疑。

我们不知道如今台上的女性官员是否能够克服自己的弱点,走得更远,但是从目前来看,新梯队中的女性官员并没有受到北京过多的关注。截至目前,北京已经拔擢14名“70后”副部级官员晋级地方党委常委,然而,这其中仅有1人为女性(新晋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月霞),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

责任编辑:李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