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监管两面夹击 凸显投资中国的政治风险

发表:2021-08-05 1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8月5日讯】北京当局近日对国内私营企业发起新一轮监管风暴,这打击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兴趣。随着美国监管机构出手加强对中概股的管理,中资的吸引力恐将进一步下降。

上月初,中国监管机构在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在纽约证交所上市数日后,就以调查数据安全为由禁止其注册新用户,滴滴的股价随即暴跌。近日中国对更多私营科技和教育公司进行了打击。

同时,美国监管机构也增加了对中概股的压力。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上周发文称,鉴于北京当局对私企的打压,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将要求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前进行额外的涉及监管风险的信息披露。

在中美两国监管风暴的叠加压力下,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公司的信心骤降。据全球财经信息及分析应用程序提供商FactSet慧甚的数据,自7月份以来,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市值已累计蒸发超过4000亿美元。

尽管来自北京当局的监管风险引发了国内外的悲观情绪,但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全球技术政策专家特廖洛(Paul Triolo)认为,中国认为投资者的利益远低于维稳需求,预计监管将持续下去,继续负面影响中国资产的估值。

他告诉美国之音:“习近平领导下的北京当局希望确保科技公司与北京当局的优先事项和不断变化的监管偏好保持一致,这一切都发生在中美技术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

监管风险

北京当局的监管不确定性给全球投资者带来更大压力,近期的事件再次提醒他们投资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所需要承担的政治风险。

投资集团RiverFront的国际投资组合管理经理康斯坦丁诺斯(Chris Konstantinos)周二在一篇分析中表示,鉴于中国对其资本市场的日益干预,该公司的资产配置组合将尽可能排除中国公司的股票。

他写道:“共产主义中国的总体目标从未与追求企业利润相提并论过。我们很清楚,习主席和中国共产党将继续优先考虑社会秩序,而不是对‘资本主义 ’的关注,如股权回报或股票价格。这类举措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避免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发生大规模起义。中国也越来越关注维持国家对本土消费者和贷款数据及访问的控制。”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副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也认为,中国的监管打击严重损害了资本市场对中国公司的估值,从而将这些公司排除在外国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之外。

史宗瀚对美国之音说:“这些从政治上被更有效控制的公司,不应该作为科技公司,而应该被视为公用事业公司来估值,或者作为更无趣的公司,那种没有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公司。”

中国科技股在7月创下了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差的一个月。跟踪在纽约上市的中国科技股的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Nasdaq Golden Dragon China index)下跌超过20%,中国网络巨头腾讯和阿里巴巴的股价分别下跌16%和10%。

一些市场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的最佳选择是顺应北京当局的监管大势,避免押注监管持续呈高压态势的行业。

瑞银集团分析师雷蒙(Lei Meng)周一在一篇分析文章中写道:“在短期内,监管的头条新闻可能会继续导致市场波动。我们建议短期投资者关注有强大政策支持的行业,如新能源、电动汽车和半导体。”

然而,这波急促的监管风波令投资者担忧,打击将蔓延至其他民生领域。随着北京当局的政策变得愈加激烈和反复无常,国际投资者发现越来越难与中共的优先事项保持一致。

溢出效应

面对中国不断升级的监管风险,美国监管机构迅速采取了行动。美国证交会上周表态,除非中国公司充分解释其法律结构并披露北京当局干预其业务的风险,否则将不允许中国公司在美融资。

上述举措不仅会限制未来中国公司在美上市前景、引发对中国股票的大幅抛售,还可能对中国其他资产类别产生溢出效应,外资可能抛弃中国的债券和外汇等长期投资。

外资受损将严重损害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此前中国官方对价值1200亿美元课外辅导市场的打击已经导致大批教职人员失业,而单单依靠制造业和消费将难以推动中国计划中的高速增长,因为这两者都面临自身的结构性挑战。

据全球金融市场数据提供商路孚特(Refinitiv)的数据,总共有418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交易所上市,筹集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资金。而在滴滴出行之后,没有一家中国公司在美国进行大规模上市。

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报道称,为了安抚投资者情绪,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上周与高盛、瑞银等多家跨国银行和投资公司的代表举行会谈,并保证将更稳定地推出政策以避免波动。他还称,中国无意和全球市场脱钩,特别是无意与美国脱钩。

中国国营报纸《中国日报》也表示,北京当局仍支持国内公司寻求海外上市。

分析认为,在目前美中竞争的紧张氛围下,北京当局不可能同意让其公司满足美国的审查要求,而美国监管者也不会相信中国只是在调整监管行动的说辞。美国证交会的最新行动再次证明,在国会强大的压力下,美国打击不透明中国交易的决心。

美国证监会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开始实施《外国公司问责法》规定的退市规则,最早在两年内将不符合美国审计标准的中国公司从美国市场摘牌。

一些审计机构对美国证监会的推动做出积极反应,认为美国多年来为了吸引中国公司在美上市而忽视了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令投资者蒙受巨大的损失。

专注亚洲业务的审计和咨询公司麦楷博平联席董事长伯恩斯坦(Drew Bernstein)告诉美国之音:“美国的所有上市公司都必须遵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规定。一旦上市,保持强大的财务透明度至关重要,这样才能继续赢得和维持投资者的信任。”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