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人生命运的“好习惯”(图)

发表:2021-07-31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走在人生路上
拥有好习惯,行走在人生路上,就不惧怕任何困难和障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句话说:“你有什么样的习惯,就有什么样的命运,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命运。”

孔子曾说:“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

少年时期养成的习惯,就如同天生之性,习惯久了,就好像自然而然。而当这些习惯根植在我们内心久了,最终就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和命运。

一、好习惯 让我们拥有勤勉的人生

颜之推说:“习闲成懒,习懒成病。”

如果习惯于成为一个闲人,就会逐渐成为一个懒人;慢慢地,就会成为一个病人,这种病,是懒散成疾,终将不可治愈。

生活中,有人习惯早睡早起,勤勉刻苦。

三更灯火五更鸡,做一个时刻习惯读书好男儿;有人习惯运动习武,像祖逖一般闻鸡起舞,增长才干;

有人习惯春来栽竹养花,然后静看繁花绽放的欣喜,就像王阳明面对绿竹正视七天七夜格物致知;

有人习惯夜深人静读书写文,在字里行间得到灵魂的安宁,就如车胤孙康囊萤映雪,读书不辍……

二、好习惯 为生活增添智慧

自古以来,好习惯的故事耳熟能详,历数各代先贤圣哲们,他们的经历与哲思,无不在告诫我们:要将好习惯,当做我们人生中最精彩亮丽的人生智慧。

北宋著名科学家沈括,善于思考探究,在诗句当中发现科学。

他读到白居易的诗《大理寺桃花》:“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他疑惑:“为什么大理寺的桃花要开在四月末,整整晚了一个月呢?”

带着疑问,他登上山,来到大理寺,还未到寺院,就感觉到一阵阵寒意,四月的山顶,气温要比山下低好几度。

这时,他豁然开朗:原来,海拔高的地方,气温会下降,所以,桃花花时一定比山下晚!

沈括一路观察,一路思考,援疑质理,悉心钻研,在他55岁的时候,写成了百科全书式的著作《梦溪笔谈》。

拥有好习惯的人,这样有规律的作息,有计划的生活,有目标的行动,有毅力的坚守,他们的生活,时时都有新发现,处处都有新智慧!

三、好习惯 是人生路上进阶的阶梯

《朱子家训》中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论语》中说:“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古代先贤告诉我们:节俭、反思这些好习惯,是我们一路成长中所应该学会并随身相伴的礼仪修养。

只有让好习惯陪伴身边,才可以带给我们惊人的力量,朝着期待的远方前行。

北宋著名文学家、政治家范仲淹,幼年丧父,家境贫寒,在读书求学期间,将熬成的米粥,冻后分成四块,一天两次就着咸菜填饱肚子。

当他的一位家境殷实的同窗,给他带来食物后,范仲淹却久之未曾用,同窗问,答之曰:“已习惯于白粥,恐以后无所适。”

这种自律和刻苦的好习惯,令同窗更加敬佩。

靠着这样的顽强苦读,勤奋毅力,范仲淹成为出色的政治家和文学家。

同时,他熟读兵书,文韬武略,在镇守边关的时候,连西夏军都称赞他:“胸中似有数万甲兵。”

就是因为他们早年为自己播种的好习惯,逐渐形成了优秀的品行和人格,不仅给自己力量,也让后世人所景仰。

四、优秀不是一种行为 而是一种习惯

拥有好习惯,行走在人生路上,就不惧怕任何困难和障碍。

也许,此时我们所读的书,所做的事,所培养的各种好习惯,短期内看不到它为我们带来的任何价值和作用。

但是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它们都会像一抹香气,一道色彩,一个印记,植入我们的内心,刻进我们的生命。

坚持培养自己的所有好习惯,无异于是为自己准备了一切可以前行的利器,披荆斩棘,无忧无惧。

因此,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