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射箭男团夺银“这一团队”功不可没(组图)

发表:2021-07-30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射箭混双项目首度在奥运登场台湾好手汤智钧(前右 )、林佳恩(前左)搭档
射箭混双项目首度在奥运登场台湾好手汤智钧(前右 )、林佳恩(前左)搭档。(图片来源:中央社/吴家升)

东京奥运会日前已鸣枪正式揭开序幕,奥运不仅是各个运动大国激烈竞争的场域,也是各个强国展现“运动科学”实力的重要舞台。

台湾射箭男团26日打败强敌中国队一举夺银,相子元带领“运动科学”团队,透过量化分析与即时回馈,助射箭选手控制晃动规律,增加稳定性,是射箭男团夺牌的幕后功臣。运动科学团队功不可没。

台湾师范大学27日表示,为备战东京奥运,国家训练中心筹组运动科学小组,由台湾师范大学运动竞技系研究讲座教授相子元担任总召集人,整合各大学运科研究团队及国训中心资源,应用运动科学支援教练和选手训练,协助选手减少运动伤害,以提升竞技表现,进一步达成夺牌目标。

据维基百科报导,所谓“运动科学”,又称为体育科学,是对于人类体育活动进行科学化分析的一个综合性学科。运动科学的研究领域,除了综合了许多传统的学问,例如生理学、心理学、动力控制、生物力学、生物化学之外,也包括了营养学与膳食、运动科技、神经科学、人体测量学、身体形态测量学、性能分析等。总的来说,运动科学是要把各个科学领域的知识,应用到运动上面,以提升运动表现。

中华队射箭男团东京奥运拿下银牌
中华队射箭男团东京奥运拿下银牌,运动科学团队是幕后功臣。(图片来源:中央社)

台湾师范大学介绍,相子元是“运动科学”领域的翘楚。他主修生物力学,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因热爱运动,在美国即从事运动医学博士后研究,自1994年返台后第一份工作便是担任国训中心运动科学研究员,之后转任教职。其研究曾多次荣获行政院体委会及教育部运动科学研究奖励,也是国内第一位以运动科学专业获得科技部杰出研究奖的学者。

相子元表示,射击与射箭运动需要稳定性及高技巧性,较不受体型限制,非常适合亚洲国家发展。所以运动科学小组就整合了运动心理及生物力学领域,提供完整的心理技能训练,提高选手抗压性及专注力,并从生物力学角度进行射击及射箭专项技术诊断,透过量化分析与即时回馈,提供瞄准技术力学指标作为技术调整之依据;利用瞄准分析训练系统,更有利于控制好晃动规律,增加稳定性,延长稳定期。

相子元表示,射击与射箭运动是台湾优势运动项目,希望射击与射箭代表队能妥善运用运动科学资源,在奥运期间将身心调整至最佳状态,达成夺牌目标。

另外,相子元在多年前就开发举重即时技术回馈系统,协助举重队在2016年里约奥运摘金,让举重成为台湾奥运代表队重点金库,这2年更进一步结合科技部“精准科研计划”举重运科团队,利用影像分析技术及人工智能开发出智慧型杠铃轨迹追踪系统,应用于举重队日常训练,不仅可协助教练针对选手动作进行修正,亦可借由量化参数与轨迹变化作为预防训练伤害的重要指标。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