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水灾的一个关键细节(组图)

发表:2021-07-26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7月26日讯】郑州暴雨,俨然已经成了各大热搜榜的头条。

昨晚今晨,有多少人一夜未眠?我们不知道这个数据,但是我们需要知道,也必须知道另一个数据:有些人永远长眠了。

这场暴雨,给郑州以外民众的感觉,好像是突然而来的,猝不及防,前一秒还在嘻嘻哈哈,突然就惊恐和祈祷了。

那么,一个重要的细节问题,同时也是关键问题就来了,郑州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预警的?

我频繁看到的是这个时间点的:郑州市气象台2021年07月20日16时01分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郑州市区及巩义、登封、荥阳未来3小时内降水持续,累积降水量将达100毫米以上。请注意防范。

我注意到,预警信息有个“继续发布”,于是,我去翻了翻郑州气象的官方微博。这一翻不要紧,我的眉头越皱越紧。

郑州市气象台2021年07月20日06时02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内,郑州市区及所辖六县(市)降水量将达100毫米以上,请注意防范。

郑州
郑州
郑州
郑州
郑州
郑州
郑州

这也就是说,郑州早在7月19日21:59,就已经开始暴雨红色预警了,甚至更早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橙色、黄色预警了。

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是暴雨预警信号中的第四级别,也是最严重的级别。

这是一个常识,至少应该是政府部门的一个常识,也应该尽可能地让其成为民众脑海中的一个常识。

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意味着什么?

红色预警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

2、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

3、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

来自中央气象局的防御指南,一目了然,其中有重点:停课停业。

停业,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员工和老板没有特殊情况,不应该去上班。我不知道,这是一个强制性的规定,还是只是倡议。但是已经做出了红色预警,总得有对应的措施,总不能当耳旁风吧?

然而,我们在7月20日下午看到的朋友圈是,不少人被困在了下班的路上,或者干脆被困在单位大楼里。

此外,红色预警对应的预防措施是:

1.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

2.不要将垃圾、杂物等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造成暴雨时积水成灾。

3.底层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4.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

5.河道是城市中重要的排水通道,不准随意倾倒垃圾及废弃物,以防淤塞。

不知是否一一传达到位,一一进行了?

事实上,不仅是红色预警,橙色预警本身就已经在提醒上学族和上班族:

预警

早早给出的红色预警,就是一个针对全社会的提醒,各行各业、各个单位机构,都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才是预警的意义。

比如,我再问一个细节:持续发布了这么久的暴雨黄色、橙色、红色预警,医院有没有相应的备案?

从7月20日到21日,我陆续看到医院停电的消息。

据新京报报道,7月20日,一家6口被困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附近。当事人开先生称,自己和家人带着出生不到2周的女儿到该医院看病,刚走出医院不久,暴雨就将自家车辆淹没,一家人躲进附近一小饭店避险。

由于女儿有抽搐仍需回到医院,已紧急向当地救援队寻求帮助。21日1时许,记者从当地救援队获悉,救援队员已携带皮划艇等装备赶往现场。

但是我看到的报道画面令我很差异,医生做手术的时候,是同事用手机的手电筒照着。

手术

或许,有人从这张图里看到的是温馨、感动、大爱无疆之类,但是我们至少也该看到一点点缺失:有没有备用电和自发电?

要知道,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暂且不说需要收治那些在暴雨雷电中受伤的人,还有平时各种需要急诊的人。新闻中的这个两岁小女孩,不正好就是案例吗?

然而,我们看到的,在7月20日之前,画面是这样的:

郑州
郑州

还有这样的:

郑州

我想提醒的是,欢快看海也好,告别看海也罢,背后都失了对大自然的敬畏,都是麻痹大意的一种体现。

平日里少说一些大话、空话、漂亮话,多做一些实事、小事、踏实事,就是在抢救生命,这比什么都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人随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