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味”恐藏6种疾病信号 3种方法去除(组图)

发表:2021-07-24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快乐的母女在晒太阳
3种方法可以帮助祛除老人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家可能都有这样的体验,家里老人身上总会发出一种异味,有人说,这种现象是老人味。那么,上了年纪的人,身体上为何容易出现异味呢?这些味道,是生理现象,还是疾病信号?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祛味吗?

研究表明,人体出现的异味,主要与一种叫2壬烯醛的物质有关,这种物质会产生令人不悦的油腻味或腐草味。2壬烯醛主要存在于40岁以上人群的皮肤表面,来源是不饱和脂肪酸氧化与降解。

人体,随着年龄的增加,抗氧化能力变弱,再加上激素水平的变化,会产生更多的不饱和脂肪酸,也会带来更多具有异味的2壬烯醛,从而导致老人味的出现。此外,身体的异味还与饮食、生活习惯、疾病等因素也是相关。

老人味的出现,除了2壬烯醛水平增高以外,还与其他生理变化有关。比如,年纪增大后,皮肤容易干燥,脱落的皮屑,会成为螨虫以及其他细菌等病原体的营养来源,从而引起皮肤感染,而且,病原体也会在繁殖过程中发出难闻的味道。

同时,老年人的皮肤皱褶增多,更容易藏污纳垢,如果患有慢性疾病,行动不便,缺少照料,不能每天洗澡,就会加重身体的异味。

老人味的出现,也可能是疾病信号,较为常见的有6种情况。

老人味可能是疾病信号

1、口腔异味

年龄增大后,免疫能力下降,牙齿中残留的食物碎屑,容易在细菌作用下,引起口腔溃疡或牙周疾病,导致口腔异味加重,而牙周疾病与多种慢性疾病的风险增加及病情加重有关。

因此,年纪大的人,更应该注意口腔卫生,使用软毛牙刷及牙线等帮助清洁,或者在饭后用淡盐水漱口。

2、汗臭味

脾虚的人容易出汗,或者在睡觉时发生盗汗,加上新陈代谢速度变慢,皮肤容易滋生细菌,从而散发出汗臭味。应该少吃辛辣食物,戒烟限酒。

3、骚臭味

如果尿液骚臭,可能是肾脏功能异常的表现,导致尿液中的氨味加重;如果口腔中也出现臭味,也可能是肾脏功能受损的表现,应该警惕。

4、痰臭味

慢性支气管炎或肺气肿患者,会因为痰液排出不畅等,在说话或呼吸的时候,发出痰臭味,需要及时医治。

5、烂苹果味

如果血糖水平得不到及时控制,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就会加速,产生更多酮体,散发出烂苹果味,这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表现,必须马上就医。

6、腐败味

这种情况多数是呼吸道疾病的表现,比如,鼻窦炎、咽喉炎、扁桃体炎,因为炎症而分泌大量的黏液,其中含有蛋白质,部分黏液会附着在舌根或咽部,腐败后产生异味。

祛除身体异味 可尝试3项措施

面条食用油蛋蔬果等食物一堆
防止身上有异味,控制体重,营养均衡,减少慢性疾病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勤洗澡,换衣服,避免身体上的2壬烯醛越积越多,同时,应该注意室内通风,减少环境中的病原体侵袭。

2、增加身体活动,维护机体器官的正常功能,减少疾病或功能损伤带来的异味。

3、控制体重,营养均衡,减少慢性疾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