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洪灾伤超10万辆汽车 恐流入二手车市场(图)

发表:2021-07-23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洪灾损伤的汽车恐流入二手车市场
河南洪灾损伤的汽车恐流入二手车市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7月23日讯】据中国官媒报道,截至7月22日早上,这场洪灾已导致33人死亡,8人失踪,受灾人数超过300万人,当局已转移25万人进行安置。

除了人员伤亡、基础设施损坏之外,最遭殃的就是停在路面的汽车。机动车遭遇极端强降雨,无计可施,来不及开到高地的汽车,只有成为“泡水车”的命运。暴雨中,大量汽车涉水或者被淹,一旦水淹仪表盘,汽车基本等于报废。

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底全省汽车保有量为1759.17万辆,而郑州的汽车保有量在全国居第六位,截至2021年7月6日,达到郑州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为490万辆。

河南省银保监局数据显示,2021年1月-5月,河南机动车辆保险有1305.21万份,即仍有部分车辆尚未购买保险,需要自行承担损失。

中国保险业协会76家财产险类公司中,有16家公布了报案数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2日下午,已经有超过10万件车险报案。

“车泡水后,一定要先报案,联系救援,等保险公司来处理。”永诚保险河南分公司孟令濮告诉媒体,“千万不要二次启动”,因为重新启动会令已经进水的汽缸受到压缩水的冲击,造成发动机严重受损,正确的做法是:“人员应离车,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或联系修理到场处理。”

通常情况下,泡水车只要购买了车损险,在暴雨这种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遭受损失,就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根据保单和水淹等级来定损。如果汽车泡水后二次启动,则不在保险公司的赔付范围,车主可能需要自行承担责任。

根据浸泡的程度不同,事故车分为涉水车、浸水车和泡水车。一般来讲,水深在车地板以下的被归为涉水车,水深在底板和中控台之间的是浸水车,水没过车顶的则是泡水车。

涉水对车体的损害相对小,而浸水就会对车体的电子元件和线路、发动机甚至内饰造成严重损害,泡水车就基本没有修复的价值,到了报废的程度。

7月22日,《财经网》报道,一位从事事故车处理的人士说,“对于事故车,保险公司为了减少损失,会找相关的公司进行处理,而他们接手泡水车后,一般的操作是卖零件,但也有可能进行修理后,流入二手车市场。”

事实上,“泡水车”流入二手车市场非常普遍,还会从遭遇暴雨的区域流向全国各地。此前,武汉、广州的暴雨后在二手车市场都出现过大量泡水车。

一位二手车商告诉透露,“暴雨过后,部分车辆维修后继续开,但更多是直接卖给二手车商、修理厂或者保险公司。”

该车商表示,泡过水的车有价格优势,只要不把这些车当精品车卖就行。“现在很多人会买泡水车,因为价格只要正常行情的一半。”

然而,经过精修处理的车辆,除非经由专业车辆检测人士鉴别,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隐患,这就给二手车商抬高泡水车价格制造了机会。

泡水车被二手车商以低价购入,翻新后高价售出,一些车型的价差甚至能达到数十万元。在法律法规层面,对泡水车的二次销售也并无规定,如此大的利润空间就吸引了不少二手车商。“泡水车很难一次性修好,电路板、电线和车载仪器是最大的问题,很多问题还得边开边修才能发现。”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