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实施一年 香港极速大陆化(图)

发表:2021-07-15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七一,警察在铜锣湾严阵以待,阻止市民集会、示威,期间有市民被逮捕。(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2021年七一,警察在铜锣湾严阵以待,阻止市民集会、示威,期间有被截查市民高举“五大诉求 缺一不可”手势。(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7月15日讯】今年7月1日是港版国安法实施一周年。香港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人程翔撰文分析这一年间,香港社会急剧大陆化的过程。他指出,香港由难民避难所成为难民输出地;以前不少人都有同感,从大陆入境香港后,都觉得松一口气,因为香港很安全,如今这种安全感已不复存在。

程翔的文章题为《国安法一年来香港的退化》,他总结国安法对香港造成的五个历史性大改变:

一、香港从原来大陆异见人士的政治避难所变成向世界各地输出政治难民的地方。

二、香港从原来人人享有安全感的地方变成没有安全感。

三、香港从本来华人地区最自由的地方变成同大陆一样政治绝不自由。

四、香港从原本全世界公认法治最健全的地方变成法治岌岌可危的地方。

五、香港社会从本来强调制度理性变成强调政治正确、政治压倒一切。

在文章中,他先分析上述第一、二两点。

一、香港从输入难民变成输出难民

程翔指,自香港1842年登上历史舞台后,由于不再受大陆政权挚肘,香港自然地成为大陆异见人士的政治避难所。从太平天国开始,到启蒙家王韬、再到康有为、梁启超和孙中山等,均来香港寻求庇护。1949年之后,更多人逃难来港,包括不愿降共的国民党官兵、逃避中共暴政的商贾学人以及普通民众,他们都充分利用香港的特殊地位而获得栖身之所。

六、七十年代,大陆爆发大逃港潮,导致香港人口激增。六四事件后的“黄雀行动”更见港人积极营救深陷大陆的政治蒙难人士。程翔指,这是160多年来香港的光荣传统:为大陆异见人士提供一个安全的政治避难所。可惜2020年港版国安法实施后,这个光荣的历史传统被瞬间摧毁,香港自己也自身难保,港人逃难,一时间,香港成为输出政治难民的源头地。

程翔根据《南华早报》数据指,从2019年反送中开始,截至2021年4月,共有10,260人被捕。其中的173名泛民阵营的领军人物中包括47名元老级人物和政坛新秀,及全港108个区议会的主席或副主席。程翔感叹,整个泛民阵营稍微有影响力的人物几乎都被一网打尽。在这种高压下,很多政治活跃分子、意见领袖,和部分被捕人士,都被迫踏上逃亡之路,“政治逃亡潮”已经出现。

二、香港从令人有安全感变成令人失去安全感

程翔表示,自己和很多朋友都有一个共同的经验:当从大陆入境香港后,大家都有种“松一口气”的感觉。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大陆肃杀的政治气氛浓厚,即使不是当地人,不在当地生活,都可以感受得到。因此一踏进香港,就不期然地出现一种压力舒解的感觉。当年的香港就能够予人一种安全的感觉,也正是这种政治安全感,令香港成为大陆政治难民的栖身之所。

不过在在国安法阴霾的笼罩下,这种政治安全感正在迅速消逝。程翔认为其中明暗原因有二:明的是该法的魔抓高张,因为该恶法凌驾香港所有法律,包括保护香港人权斗法例。暗的是该恶法鼓励大陆式的检举、揭发和批斗,导致人心慌慌。例如,天水围一家小学教师曾买了10份《苹果日报》回校派给相熟老师。有其他老师向校方举报,副校长之后召见涉事老师,批评其“动机不良”,要他收回报纸,否则会报告办学团体及校董会,并暂停他当日的5堂课。其他老师也被勒令将报纸归还予涉事教师。

另一件类似事件发生在今年7月,元朗信义中学两位中五学生参加校内歌唱比赛时,演唱了Dear Jane的《银河修理员》,因歌词中有“乱世”与“对抗”等字眼,被质疑含有政治含义。两人遂遭校方训话,被各记一大过,并禁止他们以该校学生身份参加任何校外比赛或活动,其中一人被辞任校内学会主席,另一人身为校队运动员,被禁止代表学校参赛。

程翔指,学校出现这种现象,因为国安法鼓励告密,鼓励互相监督。香港国安处在2020年11月5日开设举报热线,据报导称,截至今年5月10日,共接获超过10万则举报讯息。程翔说,正是这种有中共特色的举办、揭发的行为令香港的政治安全感不复存在。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