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中国经济要撞墙(一)(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07-15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7月15日讯】很多人中国观察人士会认为中共象一个宏观调控大师,有气魄、有力度、有自信、有能力,你看,中共愣就是跟以美国为主的国际秩序顶着干,拒绝经济改革、人为控制汇率、抢占自由世界的市场、拒绝开放国内市场、中国经济一度高速发展、高科技、人工智能、登火星、军事上强硬、外交上战狼、民营企业都得向中共磕头,一带一路、人民币要跟美元一争高下。其实如果你再=深入看下去的话,根本不是这么回事,中共的所作所为可以说是进两步、退两步,忙忙活活原地踏步。中国经济远远不是北京当局描述的那么亮丽,相反的,它四处碰壁,正在走进一条死胡同,就要撞墙了。《外交事务》杂志刊登了一篇论文,对此有深入详细的分析,这里想跟你分享。

毫无疑问的,自从八十年代处经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从一个贫穷国家上升到中等收入国家。如今美国朝野亲共的熊猫派几乎绝迹,鹰派人士占据了主流,鹰派认为,中国从来就没有经济改革,根本就没有打算经济改革,有的还认为1972年尼克松访问北京的时候就被骗了。鹰派认为,中共所有经济改革的手段都是幌子。这样的观点未免太激进了点,当年邓小平引导的经济改革不能说是假的,要再不改革中国经济将崩溃。但是当年邓小平的经济改革措施,属于改革初级阶段,涉及的都是最容易的部份,不再控制物价,允许物价上涨﹔打破了大锅饭,允许下岗失业,允许资本在国内流动。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和创新,中共允许外资到敏感领域投资,比如通讯业、航空业,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也不再那么被重视,黑猫、白猫,能抓耗子就是好猫。在九十年代,超过十万家国营企业倒闭,两千万国营企业职工下岗,到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除了极少数的商品,所有的商品价格都由市场决定,到去年的时候,外资在中国的投资规模高达3万亿美元,很多是跟国货直接竞争。可是,这些都属于最容易的改革范畴,好狗不挡道,只要中共官僚放权、让路,就能释放经济发展的活力。只要放松在经济上的封锁,降低投资成本,减少苛捐杂税,打破省市地域之间的贸易投资和贸易障碍,就能释放经济活力,这也是中国经济能持续以两位数增长的原因。

但是,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的经济改革初级阶段走完了,最容易的阶段走到头了。要继续维持经济的高速发展,就必须深化改革,在执政能力和质量上下功夫,精简机构、杜绝投资浪费、约束政府权力、公平竞争、机会均等,可是,中共没有这么做。面临金融危机,北京的手段就是放松信贷。短短四年之内,信贷规模从三万亿猛增到八万亿人民币。2012年当习近平开始执政的时候,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已经降到了单位数。政府基础建设开支的回报率下降,这也就是经济学家说的中等收入陷阱,一旦从贫穷变成中等收入之后,很难维持经济的发展。这就是习近平上任之初的局势和挑战。

怎么办?习近平首先就是集中权力,政治局常委从九人回归到七人,所有的政策方针决策几乎都由习近平说了算。经济上,习近平选择了刘鹤,而刘鹤是积极主张市场经济改革的人物。习近平的改革目标很远大,也是自由社会愿意看到的目标,那就是把政府的职责限定在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环境、提供公共服务、确保公平竞争和监管的合理性,一旦市场发生紊乱予以纠正。当时习近平的智囊团相信,如果不大刀阔斧的改革,中国就会陷入债务陷阱,如果不转型经济,中国就会走进一条死胡同,这可是习近平自己说的话。

从2013年春天开始,刘鹤开始主导经济改革,从金融领域下手,为了防止银行坏帐膨胀,中共央行切断了银行短期借贷的渠道。没想到这一招起到了休克作用,银行吓得不敢借贷,造成中国信贷市场的冻结,短期利率从原来的两、三个百分点,猛增到20%、30%。中国股市缩水超过十个百分点,这一切让中共央行吓的不轻,马上改弦更张,恢复短期信贷渠道。接下来央行看到了他们不愿意看到的一幕,从2013年到2016年,短期信贷规模增长了四倍,并出现大量影子信贷,更加追求风险投资。中共央行本来想遏制的信贷质量的下降,反而弄得信贷质量更加糟糕,坏帐规模更大。这种大胆改革前进,一有波动不稳,立刻大步退缩的现象,就成了习近平的执政模式。

2014年,北京允许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当然啦,中国企业不能老是局限于世界工厂,应该转型,从生产制造向经营管理方向转变,到海外投资是必经途径,结果造成大量资本游离。2013年中国对外投资规模7百30亿美元,到2016年的时候就增长到2千1百60亿美元。比如安邦保险购买曼哈顿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中投公司入股嘉年华邮轮(Carnival Cruise Lines),中国外汇储备因此减少了四分之一,这又把北京政府吓到了,立刻改弦更张,限制资本离境。

税务改革也是一样,一上来也是大刀阔斧,2014年6月,政治局批准了全国财政和税务改革方案,要求财政部长楼继伟限制地方政府的信贷和预算规模,并出台地产税,2016年完成,但是到今天也没有完成,地方政府更加债台高筑,楼继伟已经退休,他公开警告,再这么下去,地方债务泡沫要爆炸。中共高层知道,信贷对经济的刺激作用日益衰减,就把注意力放到增加企业活力上面。习近平作出承诺,要给企业松绑,减少政治干预,企业的商业决策由企业自己说了算,在试点企业,尝试着由经营主管来决定企业的战略发展方向,甚至决定企业领导人选,党支部的权力削弱,还分门别类的作出区分,哪些领域由市场主导,哪些领域由国家计划主导,还是一样,改革失败、停滞不前,相反的,自从2017年以来,国营企业的实权又回到了党支部的手里,甚至民营企业,外资企业,都需要设立党支部。

这种进两步退两步,原地不动甚至更加倒退的模式,在去年对蚂蚁集团的敲打中达到顶峰,我下次节目继续谈。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