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婚姻” 习近平与金正恩互贺电的背后(图)

发表:2021-07-13 0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正恩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图片来源:朝鲜官媒)

【看中国2021年7月12日讯】日前,中朝领导人习近平金正恩二人对《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60周年互致贺电。有朝鲜问题专家指出,其实中朝之间的关系仅是一种“利益婚姻”,双方贺电之时语气热情,可是实际关系却大相径庭。

根据法广报导,习近平在11日声称,中朝两国60年以来携手并肩奋斗,要将两国的友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恩声称,今天在敌对势力的挑战与妨碍活动变本加厉,朝中友好条约能够在保障亚洲与世界和平稳定上,发挥了更强大的生命力。

尽管金正恩所说的“敌对势力”,其与习近平于中共党庆大会上所称的“外来势力”,并未明确指向哪一个国家,不过外界舆论都认为,他们指的是美国。

法新社报导,在几年前,习近平和金正恩之间的关系曾经截然不同。金正恩于2011年底上台之后,并没有像父亲金正日和爷爷金日成那样,立刻前往北京访问,来与中国领导人进行沟通,却一直等至2018年3月才到北京访问。而那次金正恩访问北京,与美国时任总统川普决定要打破美朝之间的冷冻僵局,将举行“川金峰会”有关,金正恩深觉需要获得北京的支持。

如今在朝鲜半岛无核化外交谈判陷入死胡同之际,而中国和美国关系变得很坏之背景下,使得习近平与金正恩互致贺电。

法新社引述一些专家认为,习近平和金正恩互致贺电,其主要试图向美国显示,它们两个“共产主义”邻国有着“牢不可破”之友谊。

不过,专家们表示,中朝关系仅是一种“利益婚姻”而已。韩国梨花女子大学的朝鲜问题专家朴远建教授指称,从朝鲜战争结束以来,中朝之间出现过许多的牴触,两国之间绝对不可能真正地互相信任。可是在面对美国之时,中朝就互相需要了。当两国领导人越是靠近,朝鲜核武器的问题,就越是复杂难解。

据法广报导,一直以来,北京是朝鲜经济与外交的主要支持者,这个关系源自于1950至1953年间的朝鲜战争,当时中(共)国形容出兵朝鲜是“抗美援朝”。不过,有许多历史研究者指出,1950年6月25日,当时的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对美国支持的李承晚领导的南方发动侵略,其目的是企图于共产主义旗帜下统一朝鲜半岛。

据苏联解体之后解密档案显示出,金日成此行动事先是得到了苏联领导人斯大林之首肯,所以可说是苏、朝共同策划且准备了那场战争。后来毛泽东应斯大林的要求参战,但损失惨重,并没有如北京后来所炫耀的取得了抗美援朝“伟大胜利”。此场战争的后果,即是朝鲜半岛迄今仍处于分裂状态。

报导中指,在金正恩继位之后,中朝两国最高领导人大约有7年无任何来往,但于美朝之间准备针对朝核问题直接举行领导人峰会后,才使朝中两国的关系重新得到强化。

报导称,目前中朝两国是这个世界上所剩无几的“共产主义国家”。这两国的互相需要在于,孤零零的平壤需要北京的经济援助和外交加持,而中国利用平壤更多的是,在美国与西方国家为朝鲜半岛无核化努力之时,能够打朝鲜牌。

据报导称,1961年7月11日,中朝两国于北京签署了‘中朝友好互助条约’。该条约已经在1981年和2001年两次续约了。该条约内容包括了中共和朝共双方约定互不敌对,甚至一旦有缔约方进入战争状态之时,另一方必须进行全力军事和其他援助等。

该条约的背景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共于国际上处于孤立状态。从资料显示,自1960年开始至1969年,时任中共党魁毛泽东之主导下,中共外交基本上可说是全方位的强硬,在继续“反帝”、“反美”和“反修”,并与苏联交恶,使得中共于国际上处在孤立状态,经济亦陷入困境。

时任的中共总理周恩来借由实质上卖国的“领土外交”,与周边国家签订了领土条约,以换取所谓的稳定国际环境。1962年10月12日,中共和朝鲜于平壤秘密签订《中朝边界条约》,而将长白山天池一分为二,其中一半送给朝鲜,而天池附近1200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亦割让给朝鲜。中共迄今仍不敢公布该条约。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