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重申川普立场 拒绝中共对南海主张(图)

发表:2021-07-12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19年5月14日,一艘菲律宾海警船和美国在南中国海进行联合搜救演习时,远处有一艘中共海警船在进行监视活动。
图为2019年5月14日,一艘菲律宾海警船和美国在南中国海进行联合搜救演习时,远处有一艘中共海警船在进行监视活动。(图片来源: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程雯编译/综合报导)美国拜登政府7月11日(周日)继续坚持了前总统川普时代的立场,拒绝中共对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包括南沙群岛及周围海域的主权主张。美国还警告中共,在南中国海海域对菲律宾的任何攻击都会引起美国根据《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的回应。

今年7月13日是国际仲裁法庭根据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驳回中共对南中国海广泛海域主权主张的五周年。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7月11日在国务院官方网站上发表了《仲裁法庭就南中国海裁决五周年》声明

在声明中,布林肯说:“五年前,根据1982年《海洋法公约》成立的仲裁庭作出一致和持久的裁决,坚决驳回中国(中共)对南海广泛海洋的主张,因为那没有国际法依据。仲裁庭表示,中国对仲裁庭确定为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一部分的区域没有合法主张。中国和菲律宾根据其在《海洋法公约》下的条约义务,在法律上有义务遵守这一决定。”

2020年在这项裁决成立四周年之前,川普政府表示支持该裁决,另外还表示,中国(中共)在其国际公认水域以外的南中国海海域的几乎所有海洋主张都是非法的。现在布林肯国务卿的五周年声明也重申了川普时期的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提出的这一立场。

布林肯说到:“以规则为基础的海上秩序受到的最大威胁莫过于在南中国海,中华人民共和国(PRC)继续胁迫和恐吓东南亚沿海国家,威胁到这条关键的全球通道的航行自由。”

布林肯也重申了蓬佩奥提出的美国对菲律宾的共同防御承诺,布林肯说:“美国重申其2020年7月13日关于南中国海海域主张的政策。我们还重申,在南中国海对菲律宾武装部队、公共船只或飞机进行武装攻击将会引发美国根据1951年《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第四款作出的共同防御承诺。”

1951年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第四款条规定,美菲两国有义务在发生袭击时互相帮助。

在蓬佩奥发表四周年声明之前,美国的政策一直是坚持通过联合国支持的仲裁和平解决中国与其较小邻国之间的海上争端。

一般情况下美国在国际领土争端中会保持中立,但是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美国实际上站在了势力弱小的菲律宾、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越南的一边,所有这些国家都反对,但也都招架不住共产中国对南中国海包括南沙群岛以至这些国家的专属经济区海域的主权主张。

布林肯在声明中继续说:“我们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遵守国际法规定的义务,停止挑衅行为,并采取措施向国际社会保证:中国致力于基于规则的海洋秩序的承诺,尊重所有国家的权利,无论国家大小。”

中共政府始终拒绝国际仲裁庭的这一裁决。近年来,中共继续以咄咄逼人的行动挑战这一裁决,并与越南、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发生领土争端。

根据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临海国家从其领海基线起算200海里(370.4公里)以内属于该国的专属经济区,所属国对其专属经济区及其自然资源有主权权利和其他管辖权。

中共政府声称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拥有主权,甚至对南中国海周边的五个国家的专属经济区也有主权主张。

中共还一直试图通过在珊瑚礁和人造岛礁上建立军事基地来巩固其对海洋的主权主张。

美国对南中国海没有主权主张,但是几十年来一直部署军舰和飞机在这片繁忙的水道上巡逻以保护航行和飞越自由。

每年大约有5万亿美元的货物通过这片海域运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