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 这样做菜容易致癌 4招减低患癌机率(组图)

发表:2021-07-1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家人煮菜
不正确的炒菜习惯,可能会损害健康,甚至有致癌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正确的炒菜习惯,影响的不只是味道口感,还会损害健康,甚至会有致癌风险。

1、炒完菜不刷锅接着炒

有些人炒完菜了不刷锅就直接炒下一道菜,这样做是错误的。

炒完菜看似干净的锅表面,会附着油脂和食物残渣,再次高温加热时可能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不刷锅再接着炒菜,食物残渣很容易烧焦,也存在致癌隐患。

建议:每做完一道菜,把锅清洗干净,再炒下一道菜。

2、油冒烟时才下锅

现在的食用油一般都经过精炼,去除了大量容易“冒烟”的杂质,烟点比较高。

油锅冒烟时,油温很可能已经达到200℃以上,此时把菜下锅,不仅会破坏食物的营养,还可能让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发生异变,产生致癌物。

建议:在烹饪过程中,最好是热锅冷油。

3、不开抽油烟

有些人炒菜时不开油烟机或炒菜一结束,习惯马上关掉油烟机。烹调油在高温状态下会产生油烟,其中含有许多具有刺激性的有害物质,炒菜结束后仍有一些废气残留在厨房中,吸入对身体危害很大。

建议:在炒完菜后,不妨让油烟机继续工作3~5分钟,这样可以确保有害气体完全排出。同时关门开窗,让厨房油烟向外扩散,减少危害。

4、放很多调料

为了让食物美味,很多人做菜时会添加不少调味品,这在无形中增加了不少盐。长期高盐膳食会增加患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建议:炒菜只放一点盐或海鲜酱油,鸡精、味精也少用。可以用葱姜蒜或花椒等调味。

5、油炸过的油炒菜

炒菜锅内炒着肉蔬菜
每做完一道菜,把锅清洗干净,再炒下一道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油经过高温加热,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和有毒的油脂氧化产物。当继续使用这种油高温烹调时,致癌物含量会急剧增加。另外,使用过的油已经发生了氧化,若存放不当,更容易变质。

建议:炒菜用油,不要重复使用。

6、蔬菜先切后洗

蔬菜被切开后再用水清洗,增加了食物与水的接触面积,易使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水溶性维生素和部分矿物质流失。

建议:先将蔬菜清洗干净,并尽量将水分控干后再切。并且,切好的菜最好马上烹调,以免一些营养素被氧化破坏。

7、生熟食物同用一块砧板

切割生食时,食物中的细菌等会残留在上面,若又用于切割熟食,会污染熟食。

建议:生熟两用,肉菜分开。普通的家庭厨房,至少需要三块砧板才能满足所有需求。一块切菜,一块切生食,一块切熟食。

4招减低患癌机率

除了要避免以上的做菜陋习,我们还能使用巧招减低患癌的可能。

1、厨房抹布勤消毒

厨房抹布是最脏的。抹布用得越久,细菌就越多,一条全新的抹布在家中使用一周后,细菌数量高达22亿个。厨房抹布要分开用,而且每次用后要洗净晒干;每两天用沸水煮20~30分钟消毒或用专用消毒液浸泡30分钟;也可用微波炉加热消毒。

2、炒菜时加点淀粉或食醋

炒菜时尽量快炒,烹调时可以加入少量淀粉,以有效保护维生素C;加些食醋也可避免蔬菜中维生素C丢失,而维生素C可阻断亚硝基化合物(一种可导致消化道癌症的物质)的形成。

3、厨房用具经常换

有裂痕的陶瓷餐具要更换。因为瓷器的彩釉中含有铅,当出现裂痕时,铅就可能溢出。

塑料制品一年一换,超期使用可能变脆、老化,有害的小分子容易析出,成为诱发癌症的危险原因。

筷子3~6个月定期更换,金属制品,涂层有损就要换。

4、切实清洗食材

不正确的清洗方式会导致农药残留。

叶菜、瓜类上残留的都为水溶性农药,可先用流水冲洗,再用淡盐水浸泡;黄瓜和苦瓜等沟壑多的蔬菜可用刷子刷洗;红肉类可先在淘米水中浸泡5分钟左右,再进行清洗。海鲜类可放在冷水中并在水中倒入少许醋和胡椒粉,或用淘米水擦洗几次,以减轻腥味。贝壳类可在水中加入适量食盐,吐沙后冲洗。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