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绞痛日常预防4大招 食疗强心化瘀防心梗(组图)

发表:2021-07-09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冠心病 心绞痛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血管逐渐老化,造成冠心病心绞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冠心病是一种最常见的心脏病,一旦血管堵住,造成心梗,会引发猝死。目前心梗发病率很高,以下介绍如何预防心绞痛和采用食疗治疗心绞痛,强心化瘀防心梗的方法。

心绞痛 心梗发生的症状

冠心病是指因冠状动脉狭窄、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心肌功能障碍和器质性病变。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逐渐老化,一旦出现动脉硬化,血管壁内膜变厚就容易形成斑块,斑块突然破裂就会形成血栓,然后把血管堵住了造成心梗。

在心梗发生之前,往往会出现不稳定心绞痛,心绞痛的部位有几种,最典型的是心前区,即胸骨后的疼痛。有一部分人会放射到心尖部,也有一部分人会觉得牙痛或者颈部发紧,还有一部分人会觉得疼痛向肩背部放射。

另外有一种最容易被人忽视的,就是胃疼,表现为恶心、呕吐,很容易当作是消化系统的疾病耽误病情。

心绞痛的日常预防

1、健康饮食

(1)限制胆固醇

预防心绞痛应避免饮食过度油腻,少吃动物内脏。
预防心绞痛应避免饮食过度油腻,少吃动物内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饮食方面,进食不宜过饱,最好是7~8分饱,食物以易消化者为主。预防心绞痛须限制富含动物脂肪与胆固醇的食物,如避免饮食过度油腻,少吃动物内脏。避免胀气刺激饮品,如豆浆、牛奶、浓茶等。

(2)低盐饮食

食物中的钠、钾、镁,必须加以注意。一般应低盐饮食,尤其是合并有心力衰竭的患者。但由于急性心肌梗死发作后,小便中常见钠的丢失,故若过分限制钠盐,也可诱发休克。因此,必须根据病情适当予以调整。

2、戒烟酒

吸烟可引起及加重冠心病,导致心绞痛。

3、控制情绪

避免大喜、大悲、高度紧张、抑郁、焦虑、发怒等不良的精神情绪刺激。情志失调郁怒伤肝,肝失疏泄,肝郁气滞,甚则气郁化火,灼津成痰。肝郁犯脾,脾土受抑,或忧思伤脾,可致气机升降受阻,运化失司,聚湿成痰。

患者要消除不必要的焦虑与恐惧心理,培养乐观情绪。

4、注意保暖

预防心绞痛应留心气候变化的防护,注意保暖,避免到严寒、酷热、大风的环境中生活及活动。

心绞痛 心梗食疗

中医讲“不通则痛”,心梗、心绞痛最重要的是活血化瘀、止痛,活血止痛的药物中首选是丹参。

1、丹参三七山楂饮

用丹参、三七、川芎、山楂作为代茶饮,可以辅助治疗冠心病、心绞痛。三七有活血、止痛、去瘀、消肿的作用。

2、三七红枣鲫鱼汤

材料:三七10克、红枣10颗、去内脏鲫鱼1条(大约250克左右)、陈皮5克。

制作:以上食材加入清水1000毫升,煲2小时,加适量盐调味。

3、黑豆山楂粥

材料:山楂20克、黑豆20克、粳米50克、红糖适量。

制作:山楂和黑豆、粳米一起水煎煮熟,加适量红糖,分次温服。

本粥具有活血祛瘀,祛脂消食的功用。适合瘀血体质的人。

4、薏米茯苓瘦肉汤

材料:薏米30克、茯苓30克、山药10克、猪瘦肉100克。

制作:山药、薏米、茯苓、猪瘦肉,置锅中慢火煲30分钟,调味后即可饮用。

本汤具有健脾,益气,利湿的功效。适合痰湿体质的人。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