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收集全球孕妇基因数据 与中国军方共享(图)

发表:2021-07-08 1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示意图:基因(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示意图:基因(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1年7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近日,有外媒披露中国基因公司华大集团利用其NIFTY产前检查收集逾800万孕妇基因资料,还包括国籍、身高、体重等,并将相关资料分享给中国军方进行人口研究。

7月7日,路透社报导披露指,根据公开文件调查发现,中国最大的基因组学公司--华大集团利用其自2013年起开始在全球推广的一项称为“胎儿染色体异常无创产前基因检测”(NIFTY)的产前检查,收集孕妇基因资料进行人口研究。

报导指,NIFTY检查是全球最受欢迎的非侵入性产前检查项目之一,只要检验孕妇的血液检体,就能知道胚胎是否患有唐氏症等疾病。而该项检查在全球至少52国销售,诸如英国、欧洲、加拿大、澳洲、泰国和印度等,但尚未在美国出售。

华大基因表示,迄今全球已有逾800万名孕妇做过NIFTY检测。华大基因还向路透证实,该公司使用了送往香港实验室的剩余血液样本和测试中的基因数据以进行人口研究。

路透社审查华大基因的计算机代码发现,除了有关胎儿和母亲的遗传信息外,测试过程还会捕获个人信息,例如客户所在国家、体重、身高和病史。但没有收集客户的姓名。

虽然华大基因坚称,该公司从未基于国安或国防目的被要求提供、也从未提供NIFTY检测所获得的资料给北京当局,但其检测隐私权协议内提到,当收集的资料若与“中国国家安全或国防安全直接相关”,就可以分享。

路透社还发现,有500名以上接受产检女性的基因资料储存华大管理的深圳国家基因库中,而该基因库是在北京当局的资助与管理之下。收集的资料客户包括欧洲及亚洲女性。

路透社通过对一百多份公开文件的审查显示,华大早于2010年开始就与中国军队医院合作研究胎儿基因组,并与中国军队研究人员发表了十多项联合研究,以试验和改进其产前检测技术。2011年,位于北京的解放军总医院和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对NIFTY测试进行了临床试验。

另外,2018年华大基因曾发表一项研究,内容是分析NIFTY数据、绘制中国女性中病毒的流行情况,以及找出她们患有精神疾病的指标,还包括把藏族和维吾尔等少数民族挑出来以寻找其基因之间的联系和特征。这项研究是使用军用超级计算机完成的。

路透社称,尽管其它销售此类产前测试的公司也会重新使用数据进行研究,但科学家和伦理学家说,没有一家公司的经营规模与华大相同,也没有公司存在类似华大与一个政府或与国家军队之间的关联。

美国国家反情报与安全中心(NationalCounter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enter)先前曾警告,中国公司可能收集美国民众的健康资料。该机构在回应路透的相关发现时表示,在海外接受NIFTY检测的女性应多加注意,是否签署了允许华大与中国国安机构共享资料的隐私权协议。

2021年年初,路透社曾报导指,华大基因在COVID-19病毒爆发初期,疑收集美国公民DNA资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