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官员称形势严峻 北京或将付出沉重代价(图)

发表:2021-07-05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发改委 制造业 代价 美国
发改委官员称北京当局面临的形势严峻,或将付出沉重代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7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国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原司长年勇最近撰文称,美国其实是一个制造业大国。美国从来也没有放弃制造业。如果对这个认识不清楚,天天忽悠新概念,他估计北京要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据网易号半导体圈报导,年勇在文章中说,目前中国社会最大的误导就是认为讲制造业是过时的,是落伍的,认为要讲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量子计算之类,才跟得上形势,才能与时俱进。这是当前社会最大的问题。

他认为体现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和经济实力的唯一标志就是制造业发不发达。人类的发展进步就是制造业的发展进步。

中国很多人认为美国已经不搞制造业了,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美国去年制造业是2.36万亿,占经济总量的11%,服务业是81%。在这81%里60%以上都是为制造业服务的。换句话说,美国制造业占美国经济总量超过60%。

年勇在文章中称,美国从来就没有放弃制造业。如果对这个认识不清楚,天天忽悠新概念,他估计北京要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年勇表示,尽管过去三十年中国在制造业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制造业存在的问题也是很多,距离发达国家差距还非常巨大。

在重大的基础理论,重大的原创核心技术方面,中国几乎是空白的。到今天4G的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核心基础零部件等都严重依赖于国外。

高端的芯片、工业机器人等等这些硬件几乎不能生产,原创的操作系统等这些关键软件也要依靠进口。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芯片市场,但本土企业产能远远不能满足内需。据美国之音报导,商业咨询平台亿欧智库发布的一份报告说,中国2020年的芯片市场规模超过1400亿美元,但中国大陆的公司当年的芯片制造产值仅为83亿美元,仅满足了内需的5.8%。

受美国制裁影响,中国无法采购关键生产设备,先进芯片产能仍将大幅落后,三、五年后的全球份额仅占全球总量的6%。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林西科姆(Scott Lincicome)说,中国的芯片生产水平仍处于中游,距离世界顶尖水平至少有5到10年的差距。

日经亚洲(Nikkei Asia)今年3月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7家中国芯片制造设备制造商表示,他们的订单大多是生产14至28纳米芯片的机器,有些制造商甚至生产的是更老一代的芯片生产设备。

年勇在文章中说,中国制造业的整个产业链不完整,有的环节是空白的。为智能制造服务的关键基础设施还差得很远,工业互联网、5G,包括数据资源的体系、人才资源体系几乎没有什么是健全的。

年勇认为造成这样的结果,是因为存在三个偏差:第一个是认知偏差,是不重视制造过程、制造经验的结果,好大喜功。

第二是引导偏差,很多引导策略不系统、不完整、碎片化,没有办法执行,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差,重点也不突出。无法形成共识、形成合力。

第三是执行偏差,在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或者推进智能制造过程中,没有看见主导力量,各自为政,一片散沙,而且资本、人力、物力的投入都浪费掉了。

年勇称,这就是北京当局今天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

美国有全世界最好的大学,这些大学有雄厚的研究力量,有长期的积累,源源不断的发明创造提供产业化给一系列制造业(技术支撑),还有为制造业系统提供金融支持。

年勇说,制造不是上面加个计算机,加个软件就行了。“制造业需要积累,需要摸索,它有很多隐性知识,不是三天两天就学得来的。如果不熟悉制造过程、制造程序、制造工艺、制造经验,后边再多的数据都没有用,你根本不知道数据背后是什么。”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