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核心人员突然离职 37万股民懵了(组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7-05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芯国际核心技术人员吴金刚离职
中芯国际核心技术人员吴金刚离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7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芯片领域的领军公司中芯国际7月4日晚间公告称,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吴金刚离职。众多投资者感到非常突然,因为吴金刚放弃近千万股权和超过200万的年薪,分析指其在激励待遇方面受到了委屈。

公开资料显示,吴金刚于2001年加入中芯国际,此后历任助理总监、总监、资深总监等职位。从2014年至今,吴金刚担任技术研发副总裁,期间负责中芯国际FinFET先进工艺技术研发及管理工作。

7月4日晚间,中芯国际公告称,核心技术人员吴金刚博士近日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相关职务并办理完成离职手续。离职后,吴金刚博士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吴金刚作为核心技术人员,刚刚在5月获得了中芯国际16万股的限制性股票。按照中芯国际在A股市场最新股价58.13元(人民币,下同)来计算,这笔股权激励的价值约为930万元左右。而在2020年,吴金刚从中芯国际获得的报酬总额为214.1万元。

中芯国际核心技术人员吴金刚离职。
中芯国际核心技术人员吴金刚离职。(图片来源:微博)

吴金刚放弃近千万股权的原因

什么原因让他放弃近千万股权和超过200万的年薪?

根据中芯国际的股权激励计划,自离职之日起,激励对象已获授予但尚未归属的限制性股票不得归属,并作废失效。由此可知,吴金刚此次辞职,意味着他自动放弃了这16万股限制性股票。

7月5日,据《中国基金报》报道,吴金刚获得的16万股限制性股票看似很多,却是核心技术人员中最少的。和另一位核心技术人员运营与工程资深副总裁、公司附属子公司董事张昕相比较,吴金刚所获限制性股票数量仅为张昕一半。和董事会秘书郭光莉相当。

而公司的另一位技术研发执行副总裁周梅生则获得36万股,略低于任职中芯国际联席CEO的梁孟松和赵海军。

这或意味着吴金刚作为核心技术人员,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

有股民直言:“大家没看重点吗?一个秘书的报酬比他高一倍。”

股民们十分悲观,纷纷认为,核心技术人员都不看好中芯国际。截至今年3月底,中芯国际股东数超过37万。

而中芯国际的普通员工的离职率也是居高不下,根据中芯国际《2018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所透露出来的数据来看,2018年中芯国际在上海、北京、深圳工厂的员工流失率分别为52.2%、25.7%、11.7%,整体流失率为22%,较同业均值高出1.3倍。

2019年员工整体流失率降低至17.5%,但依然处于高位,其中上海流失的员工占总流失员工的50%。

反观台积电近年的年度离职率一直在5%以下。

芯片是决定电子设备能否正常高效运转的“大脑”,因其以半导体为主要原材料,集成电路为实现功能的核心,因此,人们常以半导体或集成电路代称。中芯国际为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

近年来,中国每年芯片的进口额都超过石油,成为第一大宗进口商品。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的总进口量约为4451.3亿块,总金额花费超过3000亿美元。从2018年的中兴事件,到近两年华为、中芯国际受制裁,暴露出中国企业“缺芯少魂”的致命软肋。

截至2020年10月初,中国的芯片相关企业超过50000家。而在最近一年多里,中国大陆各地有多个投资目标百亿元级别的半导体项目停摆,引发“烂尾”潮。2020年10月1日,中国官媒《瞭望》新闻周刊发文称,“6个百亿级半导体大项目先后停摆,业界担忧,造芯热引发烂尾潮,造成国有资产损失。”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