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沪宁为首的“复旦帮”坑了习近平?(图)

发表:2021-07-05 1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右)在中共十九大上入常。(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右)在中共十九大上入常。(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自习近平上台后,中共战狼外交正式走上国际舞台,且不断升级。中共推行强硬的战狼外交致使其国际形象不断恶化,最近习近平为此感到不满。有分析认为,战狼外交大行其道,背后无疑是主管大外宣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操刀,另外以王沪宁为首的复旦帮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被称“三代国师”的王沪宁一手炮制了江泽民的三个代表,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以及现在的习思想的中国梦。习近平的外交思想,外交方针,包括改变邓小平的韬光养晦,以及习近平的重大讲话幕后,都有王策划的影子。

美媒曾披露,王沪宁在未当上常委的2013年陪习出访时,就连习近平一张照片的发布也必须经过他的同意,其权限之特殊可见一斑。

时事评论员唐青撰文指,王沪宁出身于复旦大学,在那边读的书,然后留校任教,做到国际政治系主任,法学院院长。王沪宁近年来在习近平身边走红,他的复旦校友也鸡犬升天。外交思想领域,大有复旦帮当道之势。

比如5月31日,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被请入中南海给常委们上课,谈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就是习近平要求的塑造可爱、可敬、可信的中国形象。6月1日,人民网播出采访张维为的视频片段,张维为强调,对于误读中国,特别是恶意误读,该出手就出手,该调侃就调侃,该当头棒喝就当头棒喝。还就是典型的战狼外交

在张维为被请入中南海之前,另一个复旦帮郑若麟已在鼓吹:不能只是外交官一个人在战斗,媒体和学者都要上。而在郑若麟发声后,中共确实加强了学者在海外的投书及发言。复旦帮是有影响力的。

郑若麟是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张维为给常委们上课后,郑若麟又采访了驻法国大使——战狼卢沙野,大赞卢沙野的西方“疯狗”“太多、太凶”之说。

复旦大学网红教授沈逸更是一个民族主义者,走极端。他敢公开对《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施加“网络暴力”,指控胡不够强硬,是投降派。6月28日,他发表了一篇文章,标题叫“不随美国起舞 也不任由它胡来”。

沈逸拥有一长串身份——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

唐青认为,这些复旦帮都鼓吹中共要对美国强硬,其实是利用中国的民种族主义情绪,来巩固中共的统治。

《华尔街日报》6月29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领导层正努力调整其“战狼”式外交方式,担心其已经开始损害国家利益。不过有关当局担心,明显的调控或会促使无数民族主义网民的愤怒。据消息人士说,这实际上已经成为中国政治中的一个强大压力。

在唐青看来,王沪宁为首的复旦帮给习近平开的药方是打肿脸来充胖子,煽动民族主义,可是民族主义是一把双刃剑。煽动民众情绪来对抗美国,吃亏的只能是中共自己。习近平在复旦帮忽悠之下,搞砸了中美关系,内外交困,陷入百年未有的困局。

不过,有分析认为,中共今天的“四面楚歌”局面,根子自然源于习近平的“斗争精神”。

路透社此前的报导引述多名中共外交官证实,习近平在2019年曾亲自向外交部外交官下达指令,在外交层面要宣示中共的强硬立场,习近平还给外交官的亲笔手写便条,指出面对国际挑战,例如中美关係恶化,采取更强硬立场,要表现出“斗争精神”。

对于中共外交官们追随着习的指挥棒“起舞”,彭博社记者彼得‧马丁(Peter Martin)在其新书《中国的文装解放军:战狼外交的形成》中认为还有另一种原因:许多中共外交官对习近平的强硬外交政策感到不安,他们害怕习的“反腐”运动,恐怕自己成为下一个牺牲品。所以只愿意低头照本宣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