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外交也抹不掉 北京令东南亚国不寒而栗?(图)

发表:2021-07-05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OVID-19 疫苗
COVID-19疫苗示意图(图片来源: GUILLAUME SOUVANT/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4日讯】世界各国遭受到COVID-19疫情冲击,但中(共)国却利用“疫苗外交”,以要求拿到疫苗的国家必须力挺北京,或勿批评中国人权议题。然而专家认为,尽管中国于提供东南亚国家的疫苗方面领先了欧洲与美国,可是但这样的优势,并未有转化成为中方的“软实力”,甚至随着欧美疫情的减缓,致使中国的优势很快会变小了。

根据《美国之音》 报导指出,印尼在东南亚国家之中,购买中国制疫苗最多的国家,目前已经向中国订购达1.25亿剂,而柬埔寨与老挝是全球接受北京疫苗无偿捐赠数量最多的国家,这2个国家主要依赖中国疫苗来实现其全民免疫计划。此外,中国的疫苗也是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和文莱等国家国重要的来源之一,但并未占主导地位。在东南亚诸国之中,越南可说是最不愿意选择中国制疫苗的国家。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的区域战略和政治项目的研究员凯瑟尔安瓦尔·扎尼(Khairulanwar Zaini)指出,东南亚国家对于北京政府的不信任,主要是来自于中国在南海的强势行径,因为中国宣称对南海拥有90%的海域主权,其范围覆盖了东南亚国家文莱、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与越南等国家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主张拥有的“专属经济区”。扎尼认为,中国在疫苗外交方面的叙事手法,以及中国的“战狼外交”也让东南亚国家提高警觉。

扎尼表示,东南亚地区不想将所有的赌注都押于中国疫苗上,虽然中方在定期交付上略占优势,不过疫苗的提供,并不是这些国家唯一考虑事项。

扎尼强调,其实让中国软实力受损的另一原因,即是中共的变化无常,尽管东南亚国家虽然尚未领略到北京的“战狼外交”,可是他们已经相当清楚地看到中方是如何惩罚不与北京保持一致的国家,今天中方可以提供疫苗,明天也可能就会对你施加惩罚。

避免完全依赖北京

札尼表示,尽管中国通过疫苗外交于东南亚国家中赢得一些好感,但尚未赢得他们的战略信任。东南亚国家(除柬埔寨外)努力让疫苗供应能够多元化,以避免完全依赖北京。

印尼从中国订购1.25亿剂疫苗,这仅约占印尼所有疫苗来源的三分之一。印尼另从阿斯特捷利康(AZ)、辉瑞(Pfizer)和诺瓦瓦克斯(Novavax)等订购的剂量总数逾2.5亿剂。

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文莱也都有相同的情形。他们把中国的疫苗视为重要的来源,但并不占主导的地位。菲律宾当局与中国科兴疫苗签订了一份2500万剂疫苗的供应合同,其数量仅次印尼。不过,菲律宾亦从莫德纳(Moderna)、辉瑞、AZ、娇生(Johnson & Johnson)、印度血清研究所、诺瓦瓦克斯公司(SII-Novavax)和俄罗斯的卫星五号 (Sputnik V)订购疫苗,总共1.37亿剂。

今年年初,菲律宾大学的疫情研究小组(OCTA research)进行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3%的受访者相信来自于中国的疫苗,而有41%的受访者更加喜欢来自于美国的疫苗。

泰国政府订购了1860万剂的中国科兴疫苗,且获得100万剂的捐赠,但泰国对于中国疫苗之期盼程度并不高。因为在泰国民间,最希望能够得到的是美国辉瑞与莫德纳疫苗。据泰国社群媒体消息称,泰国名人与富人都流行前往海外接种莫德纳与辉瑞德疫苗。

此外,泰国6月已经与英国AZ药厂达成了技术共用协议,将在泰国本土生产COVID-19疫苗,未来更计划提供给其他的东南亚国家。

马来西亚订购了1550万剂中国制疫苗(包括科兴、国药和康希诺),但更从阿斯利康、辉瑞与卫星五号等订购了6400万剂,远远超过了中国疫苗的总量。

文莱自中国订购了5万2000剂疫苗,不过自辉瑞、莫德纳和及诺瓦瓦克斯所订购的量更多。

缅甸在5月自中国获得50万剂疫苗捐赠,但此动作比印度还慢了半拍。因为印度已经在1月份向缅甸捐赠了150万剂的COVID-19疫苗。

新加坡政府的主流疫苗接种计划之中,仅使用辉瑞与莫德纳疫苗,但目前对中国科兴疫苗的兴趣稍有增加。新加坡当局于6月初表示,已经允许私人医疗业者透过特别的采用程式(Special Access Route)来引进科兴疫苗,以提供那些原愿意接种中国疫苗者来使用。

在东南亚诸国之中,越南可说是最不愿意选择中国疫苗的国家。一直至6月4日,越南才批准了中国国药集团所生产的疫苗于越南紧急使用。先前在疫苗的订购中,越南却单单排除了中国疫苗。

越南希望能够通过COVID-19疫苗保障机制(COVAX)、其他国家疫苗制造商,以及加强自己国内研制与生产技术来提供疫苗,以实现全民免疫。目前越南的疫苗接种率很低,只有1%。越南希望于2022年能够普遍使用美国诺瓦瓦克斯的疫苗,目前这个疫苗尚在二期测试之中。

6月20日,越南接受了中国援助的50万剂的国药集团疫苗,但中方要求,这些疫苗将优先用于在越南的中国公民、有前往中国工作需求之越南公民,以及越南北部边境地区人员。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