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欲收敛战狼外交 却遭遇意外阻力(图)

发表:2021-06-30 2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近两年,中共的国际形象直线下滑,美国和欧洲媒体不时批评中共的“战狼外交”,认为中共咄咄逼人而粗暴。一个月前,习近平对外交官提出要在国际社会广交朋友,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但似乎收效甚微。美媒说,北京希望它的战狼外交官们收敛其外交方式,却遭遇意外阻力。

《华尔街日报》6月28日报导说,北京希望它的战狼外交官们收敛其外交方式,没想到遭遇意想不到的阻力——长期煽动的民族情绪不同意战狼们停止咆哮。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中共领导层正在努力调整战狼外交政策,因为担心它们已经开始损害国家利益。不过,这些人又表示,受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的影响,随着中共纪念建党100周年,这种情绪只会愈演愈烈,恐事与愿违。

知情人士还指,中共外交部正在采取措施,包括为其外交人员起草推特使用指南,以缓和过去的强硬表态,但有官员担心,过于明显的软化会招致中国国内民族主义网民的愤怒,这些网民已经成为中国政治中的一股强大力量。

自从中共官员开始讨论外交政策调整以来,他们一直在软化形象和睚眦必报之间来回徘徊。

习近平在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表示,中国要在国际社会广交朋友,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要“讲好中国故事”。并且,在主题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会议中,他也强调“谦逊、谦和”为对外宣传的基调。

知情人士说,在那之后,中共外交部才开始为外交官制定社交媒体指南。中共官员们一直在研究其它国家如何管理外国媒体,包括使用法律工具强制删除信息,以及敦促中共国家媒体的海外记者在社交媒体上宣传官方的说辞。

习近平本人也在发放混合信号,一方面下令外交部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被认为企图扭转战狼外交带来的负面形象,但同时,又要外交官表现出“战斗精神”。

一位消息人士告诉《华尔街日报》,中共高层的命令是想淡化咄咄逼人的外交,但又要同时避免可能被高层官员或公众视为崇拜美国或“向美国下跪”的行为。

消息人士说,“这是件为难的差事”,因为这个难题凸显北京在驾驭中共在国内的声誉和国外对它的看法之间存在迥异。

近年来,无论是糟糕的人权记录,还是隐瞒疫情遭到国际社会批评和质疑时,中共外交官们就会予以奋力反击。“战狼外交”即以好勇斗狠的言辞进行回击成为中共主要的外交方式,他们似乎已经不会说“外交辞令”了。

从近期的推文看,一些中共外交官继续在西方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帖辱骂西方政府。例如,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参赞张和清的推文中,发布一张图片为极其粗俗并带有侮辱色彩的“中指”图片。图片中的文字标示:对待朋友,我们可信、可爱、可敬。对待敌人,我们就是“战狼”。

时事评论员苏文寅认为,中共外交官频频上演战狼秀,据指都是为了政治前途,表演给中央看,谁骂得越凶,演得越好,谁就能升官封赏。从习近平近期的讲话中,可见大外宣系统表演得太过火了。现在习近平想让战狼外交“转弯子”,让“狼性”一下子锐变成“羊性”很难,若不能把最凶恶的战狼拉出去祭旗,就转不了弯,但习近平面临的问题是,他能找到像李鸿章那样能忍辱负重,又能得到国际社会尊重的可信任之人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