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恐怖时代来临 多少评论人离港或消音?(图)

发表:2021-06-30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7日,500名港警闯入苹果日报大楼。(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6月17日,500名港警闯入苹果日报大楼。(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30日讯】6月30日是《港区国安法》实施一周年。当初不少人以为要有实际行动才算违法,但事实越来越证明只要在报章写评论或在电台做节目都会犯禁。《苹果日报》多人被捕后,香港评论界更一时风声鹤唳。随着在香港做评论工作的风险越来越高,不少评论员选择离开香港或封口。

港警上周以《国安法》拘捕《苹果日报》社论主笔李平,震惊香港评论界,谁料上星期日(6月27日),连另一社论作家“卢峯”、即英文版《苹果日报》执行总编辑的冯伟光,也在机场准备离开香港时遭到港警拘捕。

国安法是文字狱恶法 禁忌浩如“红海”

事实越来越证明,《港区国安法》是以言入罪的“文字狱”恶法,有人形容它设下的不再是“红线”,而是“红海”。《国安法》实施后,D100网台主持人“杰斯”(原名尹耀升)去年11月被捕,被指在节目引起他人憎恨、蔑视中港政府,被控多项“作出具煽动意图的行为”罪等,一直被拒保释。同为电台节目主持的“快必”谭得志更早于去年9月遭国安处以“发表煽动文字”罪拘捕,还押至今大半年仍然未获释。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不少以评论香港时事为主的评论员,都选择离开香港、封咪和封笔,例如网络评论员萧若元、刘细良和国际问题学者沈旭晖,在《国安法》生效前后先后离开香港,在台湾和加拿大继续做网上评论节目。仍在香港的政治评论节目主持人李慧玲,4月时结束在网台多年的节目。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上星期也宣布,结束在《明报》26年的专栏。

过去一周内 多少评论人被消音?

过去一周环境进一步恶化,被打压的还有资深传媒人区家麟,他28日接获香港电台通知,这天是他主持的《自由风自由Phone》的最后一天,区家麟受访指直言港台不喜欢他在电台以外撰写监督政府、批评施政的评论文章。

27日,《立场新闻》公告会把5月份及之前刊出的博客文章、转载文章和读者投稿等评论文章全部暂时下架。网媒Winandmac宣布撤出香港,取消在港商业注册;《852邮报》将过往影片全部暂时下架,创办人游清源表示要留下有用之身,向读者致歉。网媒D100在29日晚上宣布,7月1日起免费的PBS台暂停广播,直至另行通告为止,称面对当前严峻处境,不得不作出相应的调整部署。原本收费的香港台部分节目会通过 YouTube 同步播出,网台则正常运作。

另外,拥有2万追踪者的政治漫画家黄照达28日也宣布,他的“黄照达漫画”Facebook专页将会暂停更新。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的Facebook专页也被发现关闭。

吕秉权:逼人认同共产党 料现擦边球路线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独立评论人协会召集人吕秉权指,《港区国安法》实施后,在香港做评论工作越来越高风险,官方不接受评论员的看法与北京不一致。不少评论员选择离开香港或封口,与地雷红线处处有关。“现在评论人的看法不能与国家不一样,要认同共产党才能讲一国两制,也是转变了的评论环境,有好多看到和看不见的地雷,知道现在的环境不能畅所欲言,担心说了话写了文章后会有文字狱”,吕秉权说。

吕秉权表示,虽然文字狱压力大,但独立评论人协会没有会员要求退会,他相信会员做理性评论的信念,没有受到警方行动影响。他又强调,社会只有赞美声音,不会为香港带来美好将来,又指大陆比香港更高风险,传媒已打擦边球多年,相信香港评论人无可避免要走擦边球的路线。

《基本法》保障言论自由剩一纸空文

近年开设YouTube频道的资深时事评论员杨健兴对自由亚洲表示,评论员被捕事件令人担忧。他说,以为在《港区国安法》下,有实际行动才会构成危害国家安全,但一年后发现《国安法》的红线比以往模糊,“短期内都挺震撼,相信会有不同程度的担忧”。他自己已做评论十多年,会继续按自己专业判断工作,“评论的人少,目标大了风险会提高,除非放弃评论,否则只能见步行步,不会刻意试敏感区,用自己判断。”

卢峯被捕前的最后一篇社论,题为“捍卫新闻自由 俯仰无愧”,谈到香港失去言论自由的恶果。他说,《国安法》凌驾本地法律保障的公民自由与权利已越来越清楚,即使是基于事实的报道、评论都有可能被执法机关视为触碰红线而被调查、追究、拘捕、起诉,是极大的心理威胁。至于新闻评论面对的风险更高,“因为公正或基于事实的评论无法作为有效抗辩,评论人自我审查约束的压力将会更大,为了自保将有更多人自觉跟从官方口径。到了这地步,香港原来多元、开放的言论自由空间将快速消失,《基本法》保障的新闻言论自由也会只剩一纸空文,有名无实。”

钟剑华:继续活在真实 萤火虫可击败黑暗

也有人愿意继续坚持。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29日撰文指,他在《苹果日报》论坛版撰稿5年多了,共刊登256篇文章、30多万字。《苹果》停刊后,不需要思考交稿问题,“有人说,也不失是好事,现在红线处处,政权不断搬龙门,就连建基于事实的评论都会有危险,香港的言论自由及评论自由已经岌岌可危。”

但他强调,问题根本不在所谓“红线”。在法治社会,法律就是底线,就是唯一的“红线”。“今天的所谓‘红线’,根本就是‘僭建法律’。跟暴权政府纠缠,想与政权搞清楚红线何在,注定只会是徒劳。因为政权要讲‘红线’之目的,就是要随意转移法律的边线⋯⋯谁能保证政权将来不会搬移这红线,甚至会食髓知味,将来会更随意无中生有更多红线。”

钟剑华说,如果人人都选择沉默,只依据由权势随意设定的所谓红线作准则,“就无疑是放弃了自己的基本人身自由与权利。而这样的妥协,也只会是没完没了。”

尽管香港弥漫悲观情绪,但钟剑华强调,没有人能够确知未来,“我们继续在香港的仍然有责任去创造。”“我不敢高估自己的能力,但我希望每一个人都不要低估自己的作用。无论几困难,继续讲真话,继续活在真实,以身体力行活出真实。”

他最后写道,不要因为恐惧而任由不断沉沦的螺旋出现。“只要有一只萤火虫继续发光,黑暗便会被击败。如果有更多萤火虫,黑暗又凭什么继续张狂!”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