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贷荒” 加杠杆炒房时代结束了?(图)

发表:2021-06-30 1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专家认为“房贷荒”预示杠杆炒作楼市的时代结束了。
有专家认为“房贷荒”预示杠杆炒作楼市的时代结束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6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近期,中国多地银行收紧房贷规模、调涨利率,并且停止二手住房贷款。6月29日,有专家认为“房贷荒”预示杠杆炒作楼市的时代结束了。未来如何?

近期,中国楼市正在经历一轮“房贷荒”,多个主要热点城市的银行纷纷上调新房的首套住房和二套住房贷款利率,或暂停二手住房贷款投放。

虽然多家银行发布声明称,上述住房贷款业务都仍在照常进行。但是同时,银行也确认整体上放款周期会比以往延长。

有数据显示,6月份住房贷款的平均放款周期为50天。但是,不少城市的放款周期更长,例如,广州比5月延长14-98天不等,佛山、东莞、中山、惠州等大湾区城市延长至100天左右。

另外根据贝壳研究院对中国72个城市房贷业务的统计,首套和二套房贷平均利率已经连续7个月上升。在第二季度,分别累计上涨17和15个基点。6月份,72个城市首套和二套房贷平均利率分别为5.52%、5.77%,超出中国央行对首套、二套房贷规定的最低利率标准。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各家银行对房贷政策的变化,是要应对金融监管部门的考核。

中国央行和银保监会在今年初发布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为房贷设置了两道“红线”:首先是房地产贷款占比,大型银行不得超过40%,中型银行不得超过27.5%,小型银行不得超过22.5%。其次是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大型银行不得超过32.5%,中型银行不得超过20%,小型银行不得超过17.5%。

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最近出现收紧放款速度的苗头,一方面是有调控政策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到了半年度考核的关键时间点,房贷额度所剩无几。尤其是二手房最受影响,因为银行会考虑房地产开发商的需求,把余下的贷款额度偏向新房。

6月29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房贷荒”在楼市上演绝不是今年才有的,每当楼市调控收紧,都会出现“房贷荒”,比如2013年底、2017-2018年。“房贷荒”是周期性的,楼市调控政策放松以后,“房贷荒”自然就消失了。

但是,这一轮房价上涨与过度加杠杆,即便未来“房贷荒”会缓解,但在上限指标控制下,资金大规模涌入楼市的时代结束了,靠加杠杆炒作楼市的时代也一去不复返。

南京一房地产中介陈女士日前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银行收紧房贷的目的是压制房价继续上升:“要控制房价上涨,因为最近很多城市房价在轮番打击之后,房价还是在涨,包括深圳的房价也没有跌。深圳被打成这样都不能挂成交价,但房价也没有大跌。银行现在的房贷也很紧。政府出的政策是房贷中百分之多少是用于房贷,其中大银行最多贷款好像是50%,其它小银行的额度就更小了。”

陈女士直言,如果停贷的话,房子真的成了不动资产了,而且要大跌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