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传在阿拉伯的一则智慧故事(图)

发表:2021-06-30 1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骆驼 流传在阿拉伯的一则智慧故事
流传在阿拉伯的一则智慧故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位老人死后留下了十七只骆驼及一张遗嘱给他的三个儿子。依照遗嘱的划分,老大可以得到一半数量的骆驼,老二则是三分之一,老三则是九分之一。

这下子问题来了,十七只骆驼是不能整除于二、三或是九,势必要将两只骆驼宰了分尸才可以。但是死骆驼又不值钱,三兄弟为了这问题大伤脑筋,甚至闹得兄弟阋墙,最后没有办法,只好请族长裁示。

族长了解情况后,笑咪咪地表示,为了要让兄弟们和睦相处,决定再送他们一只骆驼,以凑成十八只。

这样子,老大就得了九只骆驼,老二、老三则分别拿到六只和两只。有趣的是,三兄弟的骆驼加起来还是十七只,多的那一只,仍旧完璧归赵地回到族长手中。

不少数学参考书或脑筋急转弯之类的书籍都收录了这则故事,实际上,它不仅仅是个数学题目而已,其中还告诉我们解决问题的智慧

在现实生活中也上演类似的戏码。

曾任台湾教育部社会司司长的何进财先生,在他的身上就发生了一段有趣的故事。

原来何先生的老家在嘉义新港,如果从台北坐火车回嘉义的话,还要再另外花两百元坐出租车才回得了家。

有一次何先生又坐火车返乡,在上出租车的时候突然想到,一人搭车也是两百,三个人坐也是这个价钱,何不再找两位乡亲免费让他们坐上一程呢?

果然询问之下找到两位乡亲一同坐车回新港。

在返乡的路上,三个人难免寒暄客套,一聊之下,才发现何先生在教育部任职,素为乡人所敬重。此时原先免费搭便车的两位乡亲齐声说道:“何桑,刚才不认识所以让你出钱请我们,现在已经认识你了,就让我出钱请你吧!”

何先生连忙摇手谦让,三个人都抢着要出钱。

这时候出租车司机说话了:“各位乡亲,我也是新港人,这样好了,你们每人各出一百,也都比单独一个人坐车省一百,也让我多拿一百,这样子每个人都赚一百元!”

在满车欢笑中,大家一致同意。

其实解决问题有许多方法,只是在充满竞争压力的现代社会,我们就太习惯使用“减法”思考,意图寻求胜负分明的结果,到最后往往以两败俱伤收场。

也许我们该多多学习“加法”思考,不要追求零和游戏中必有输赢的目标,彼此多付出一点,营造双赢的场面,岂不是皆大欢喜吗。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