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37座城市大数据 揭露了人口变化规律(图)

发表:2021-06-27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准确观察一个城市的人口流动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人口普查可准确观察一个城市的人口流动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6月27日讯】借着经济普查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这一契机,能帮人们看清很多中国城市的真实面目。实际上,可以通过很多数据来准确观察一个城市的人口流动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在中国内地城市人均收入排名百强的表中,人口不到50万的石油城市克拉玛依以180872元排名第一,江苏无锡以165777元排名第二,随后分别是北京、鄂尔多斯和南京、苏州。

单从GDP数据来看,目前,中国内地GDP万亿城市共有23座,过去20年,累计经济增长最快的是合肥,最慢的是上海。2000年合肥的GDP数据369亿元,2020年突破万亿,增长率高达1274%。

人口数据来看,中国千万级人口城市共有18座,与2010年相比,人口涨幅最大的是深圳。

值得一提的是,东北哈尔滨是唯一一座十年来人口减少的千万人口城市。

影响城市人口变动的因素,政治、经济、社会一条都少不了。

中心城市、一线城市、GDP数据、人口数据越强悍,人口吸附能力越强。

从城市间人口流动数据来看,华北地区前几名分别是北京、廊坊、太原和石家庄。除了省会城市,越和中心贴近吸附能力越强。

华东地区,浙江队成绩亮眼,所有城市人口都在增长。其中金华过去十年人口增长168.9万,超越南京、福州、济南这些省会。原因之一是,金华下辖一个县级市叫义乌。

西北地区,省会西安一骑绝尘。城市人口增量甚至高于整个陕西省的人口增量。

不难看出,不论从哪方面数据来看,省会城市和和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均拥有绝对强势地位。

而且,未来这种强势还会继续发力。人往省会走,钱往省会走。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