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统上校中共视头号杀手 盖世轻功-赛貍猫(组图)

发表:2021-06-26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盖世轻功“赛貍猫”2(16:9)
攀爬,盖世轻功“赛貍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二十世纪前后,在大陆有三名怀有盖世奇功的江洋大盗活跃于津京地区,他们是清末时期的康小八,民国前叶的飞人“燕子李三”,和在他之后的“赛貍猫段云鹏。1928年段云鹏曾在北平拜“燕子李三”为师,1946年加入国民党军统局、中尉军衔后升为上校组长,他轻功盖世、武功高强,是中共闻其色变为之惊恐的军统“头号杀手”。

江湖飞人“赛狸猫”

段云鹏,1902年生于河北省冀县徐家庄,在家排行老四。1920年离家出走,跑到保定投奔直鲁联军当兵。他体壮如牛、但头脑灵活、身法矫捷,在军队学了一些武艺,和他人摔角打架几乎无人是对手,他还能爬高越沟身轻如燕。在连年军阀混战中,他不断升迁,1927年在直系第十二军新兵司令部任上尉副官,成了训练新兵的教官。

1928年,段云鹏回到北平,拜著名侠盗专门盗富济贫的“燕子李三”为师,使其轻身术更加纯熟,江湖人赐绰号为“赛狸猫”。在过去的北平经常举办武术比赛打擂台,民众也里三层外三层的来围观,段云鹏可以轻功直上,在围观的民众头的上空绕场三周,然后轻轻落下时、手里端着的一碗水滴水不漏。

盖世轻功“赛貍猫”(16:9)
盖世轻功赛貍猫”(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行窃日军总司令华北派遣军官邸

行窃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华北派遣军官邸。据日方缉查,段云鹏从临街的三楼兵营屋顶、跃过6米宽的小巷、再跃入日方官邸,之后从官邸右侧岗亭爬上围墙逃走。窃得手枪1支、金表1块、金条5根、翡翠球1个、金佛2尊、美金5800元、日币149600元,伪储备票200000元,日军用票360000元、黄金40两。

案发后,日方立即封锁各要道,但段云鹏早已逃离、从此不知去向。多年后,冈村宁次还对此事念念不忘,他在《冈村宁次回忆录》中写到:“1943年我在华北对支那前总司令长官任上时,府邸发生了一桩极其恶劣的飞贼偷盗事件,损失尤为惨重。后虽经日特高课和北平警察局多方调查,毫无结果。”

那时,平津地区屡次发生夜入天津市长官邸、北平瑞蚨祥绸布店、德国大使馆及一些阔商、富户住宅行窃的事件,段云鹏才智过人作案从无失手,因此平津两地的刑事卷宗并无其名,多数案件都成了无头案。

加入军统局

1946年,段云鹏加入国民党军统局,担任军统局北平站第四组中尉通讯员。1946年6月底,国共和谈破裂。中共驻北平军调部人员全部撤离到延安,撤离前,中共留下了埋藏在国民党高层的许多特务,他们与中共延安总部联系都透过同样是隐藏在国民党内军事情报组完成。

当时,这些电台非常活跃,情报小组因提供的情报准确、及时、机密性高而经常受到中共核心的表扬。而当时国民党保密局为铲除这些电台,派出十几部侦测车昼夜巡查,很快有所获,范围缩小到顺天府夹道方圆六百米至一千米之间,但因街道狭小、人口密集,车辆无法靠近。

段云鹏接到任务,飞檐走壁,很快锁定目标,带领军统十几人逮捕了北平共产党地下情报人员后,接着,西安、天津、上海等各地地下电台也被彻底摧毁,逮捕中共地下党员数百多人。

三次潜回 抓捕人员赶到时他人已在香港

1949年1月,段云鹏在策划实施了对北平市长何思源住宅被炸之后,5月随保密局从上海乘船撤往台湾。1949年9月、1950年10月,段云鹏两次返回北平,在津京地区收集情报、发展下线、制造爆破,绘制中南海地图等令中共极为恐慌,当派出大批刑警大搜捕时,段云鹏早已走脱返回香港。

公安部针对段云鹏案要求北京市公安局搜集线索,一旦出现,立即抓捕。北京公安局、天津市公安局从段云鹏历史上有关系的人入手,挖出了段在京津两地的十几名下线。1951年,当段云鹏第三次潜回大陆时,被下限告密抓捕。投入京城大牢铁笼,他笑答和飞人“燕子李三”待遇一样。1967年10月11日,原本改判无期徒刑的段云鹏,被当时公安部长谢富治下令处决。

责任编辑:任凤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