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经济借尸还魂?供销社试点将启动引民忧(图)

发表:2021-06-25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6月16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韩立平到四川调研供销合作社(图片来源:供销合作总社官网)
2021年6月16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韩立平到四川调研供销合作社(图片来源:供销合作总社官网)

【看中国2021年6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日前,中国官媒报称,中国多省将在下月展开所谓农业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综合合作试点工作。相关消息引发民间对“计划经济”复活的担忧,还有分析认为是当局应对闭关锁国物资匮乏危机的提前准备。

综合陆媒报导,日前,中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央农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四部门联合出台文件——《关于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称,官方将于2021年7月正式开始进行构建区域性“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经济模式试点,拟在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北、西南选择若干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作为省级试点单位开展。预计至2023年6月底达成目标。

就上述消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引述四川省供销合作社王姓负责人证实,政府确实正在全面恢复乡一级的供销合作社,只是机构名称、法人主体及管辖许可权,和计划经济时期的供销社有所不同。

报导还引述体制内传媒人郑女士的话说,这是习近平本人意志的体现,也是2019年官方公布供销合作社条例之后,原本已被官方抛弃的计划经济又一次复活。郑女士表示,因为性质敏感,除了知识份子表示担心之外,没有媒体愿意进行讨论:“他不就是越来越那个嘛,跟市场经济毫无关系。媒体就是上面说什么就说什么,不会做任何的解读。”

山东一位律师亦对此表示担忧,“这意味著国家今后的政治风向,但计划经济已经被证明完全失败,这种倒退的做法让人担忧。”

事实上,早在2019年10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就曾经向社会公布了一份《供销合作社条例(征求意见稿)》,声称要向社会征求意见,引发舆论反弹,也被指是“计划经济的僵尸复活”。

有分析认为,此次中国官方正式推动试点工作,显示其正面临着可能与外部世界脱钩的危机,提前为将来可能出现的物资匮乏及闭关锁国作准备。

另外,上述消息亦在海外社交平台推特上热传,引发网友热议。有网表示:“计划经济、统购统销、上山下乡,中国人民终于回到了那个战天斗地的年代。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还有网友表示:“看来要真吃草了、一切回到改革开放前、那个混帐的年代,回忆起来就恶心、习近平敢这么干,肯定会有党内的强大的势力宁死也要去阻止他的,我们放心好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