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匈中关系 一封让习近平不安的信?(图)

发表:2021-06-24 0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5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论坛欢迎仪式上,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与习近平握手。
2017年5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论坛欢迎仪式上,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与习近平握手。(图片来源: Kenzaburo Fukuhara-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23日讯】5月,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爆发了大规模游行示威,主要抗议中国复旦大学于该市建立分校,致使被视为与中国关系密切的现任匈牙利总理欧尔班(Viktor Orban)面临了执政来最严峻挑战 。在当地时间13日,有6名明年将会与欧尔班竞争总理的主要候选人联合宣布,他们一同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表明如果其中一人当选,将会挡下2项大型的中资计划,即是中国复旦大学分校和匈塞铁路。

根据《路透》报导指出,匈牙利长期分裂的反对派,计划于明年的选举中将会推出一位总理候选人来与奥尔班角逐,预计将是奥尔班执政的11年以来最严峻挑战。奥尔班自称是一名“非自由主义者”,在他领导之下,与俄罗斯及中国建立了密切关系,因而激怒了西方盟友。

欧尔班和中国合作的项目之中,最受瞩目的包括了在布达佩斯设立的上海复旦大学分校,且让中国公司于匈牙利与塞尔维亚首都之间建立一条新的铁路。

6名候选人于发给习近平的信中指出,他们已经达成协议,在明年大选中,不论哪个候选人当选了,皆会尊重多数选民的明确意志,也就是立刻宣布中止这两项计划。这6位候选人包括了布达佩斯的市长格格利‧卡拉乔尼(Gergely Karacsony)、左翼自由民主联盟的候选人克拉拉‧杜波夫(Klara Dobrev),以及自由派的动量运动的领导人安德拉斯‧费克特-杰尔(Andras Fekete-Gyor),他们都在脸书上分享这封信。

报导提及,匈牙利政府发言人对此并没有立即做出回应。不过奥尔班当局过去曾经表示,铁路将能够确保投资流向匈牙利,而大学将会带来尖端技术和专业知识。

匈牙利66%反对复旦分校计划

为了抗议匈牙利总理奥班与中(共)国携手,于布达佩斯设立了复旦大学分校,布达佩斯市长卡拉松尼(Gergely Karacsony)和布达佩斯第九行政区的区长巴兰尼依(Baranyi Krisztina)在6月2日宣布,将复旦分校四周的4条道路分别改名成达赖喇嘛路、维吾尔烈士路、自由香港路和谢仕光主教路,以谴责北京政府侵犯人权,并给予中方猛击一掌。

这次卡拉松尼和巴兰尼依也现身道路的改名仪式上,他更提出1份自由派智库“Republikon Institute”所进行的民调,其结果显示,有高达66%的受访者反对这个复旦分校计划,仅有27%愿意支持而已。

总部位在布达佩斯的智库“政治资本”,其主任克雷科直指,复旦大学的海外分校是北京透过教育与投资来扩大其软实力和影响力的一步棋。同时也认同此项目可能替北京的间谍活动打开了一扇门。克雷科表示:“在过去的几年内,由于匈牙利的情报部门缺乏击退外国势力之意愿,以致使匈牙利已经成为俄罗斯与中国间谍的一个间谍中心了。”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